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要求索羅門總理 勿與中國簽安全夥伴協議

  • 時間:2022-04-13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要求索羅門總理 勿與中國簽安全夥伴協議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AFP)

澳洲今天(13日)要求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要與中國簽署一項有爭議的安全協議。

上個月,索羅門一份外洩的安全協議草案在區域引發震撼,尤其是關於允許中國安全和海軍部隊部署至該國的措施。

這加劇了美國及其盟國長期以來的擔憂,中國可能在南太平洋建設一座海軍基地,讓北京能夠將其海軍力量投射到遠超出其邊界的地區。

澳洲政府日前派遣其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前往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會晤索國總理蘇嘉瓦瑞,顯示對這項可能即將正式簽署的協議憂慮加深。

賽索嘉隨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已要求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審慎考慮不要簽署這項協議,以及本著區域開放和透明的精神,與我們地區的安全框架保持一致,和太平洋大家庭共同協商。」

賽索嘉的索國之行是對該國的最新一次外交請求行動。

在此之前,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12日與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通電話,討論了華府計畫在時隔29年後,於該國開設美國大使館一事。

英國金融時報(FT)9日報導,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也將於本月稍晚訪問索羅門群島。

相關留言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