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俄羅斯能源停供 德國明年經濟恐急劇衰退

  • 時間:2022-04-14 07: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若俄羅斯能源停供 德國明年經濟恐急劇衰退
若俄羅斯能源停供,德國明年經濟恐急劇衰退。(Rti製圖/Pixabay、illustAC)

德國多家經濟智庫13日聯合發表預測報告表示,德國若立即停止俄羅斯能源進口,明年經濟恐陷入「急劇衰退」。

法新社報導,德國智庫在報告中警告,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加上地緣政治風險開啟德國新時代,並非每一家企業都可以存活下來。

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 Kiel institute)副所長庫茨(Stefan Kooths)在柏林記者會上表示:「並非過去在德國賺錢的商業模式都會有未來。」   

他指出,政府在考量對陷入困境的企業伸出援手時必須謹記這點。

根據這項預測,德國4月中若停止俄羅斯能源進口將讓今年成長降至1.9%,明年經濟則將陷入衰退,造成德國經濟萎縮2.2%。

根據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在內的德國經濟智庫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抵制俄羅斯能源造成的影響,未來兩年仍無法克服。

隨著歐洲冬天能源需求攀升,德國經濟在2023年底進入2024年之際將受挫,然後才會逐漸恢復到成長。

莫斯科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前,德國1/3石油進口、45%煤炭採購,以及55%天然氣進口,都來自俄羅斯。

德國已著手斷絕對俄羅斯能源進口的依賴,加速再生能源投資,以及在北海沿岸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但這些仍要好幾年才能步上正軌。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3月底表示,德國可能要到2024年中才能切斷來自俄羅斯的供應。

路透社報導,德國聯邦能源及水資源公會(BDEW)會長沃爾夫(Marie-Luise Wolff)表示,德國政府必須訂出停止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的時間表。

沃爾夫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現在必須使用我們所有的能源,為了充分準備退出俄羅斯天然氣的供應,必須有一個積極的時間表,來支撐必要措施。」   

出口導向的產業占德國天然氣用量的1/3。同時,德國半數家庭的暖氣系統使用天然氣。

目前擔任公用事業公司Entega董事長的沃爾夫表示:「所有的企業和民間家庭必須知道將發生什麼,以及會遭遇什麼困難。」   

德國能源監管當局首長穆勒(Klaus Mueller)12日表示,倘若俄羅斯的供應現在停止,德國天然氣儲量至少可以撐到夏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