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二元性別福音 美國X護照不再2選1

  • 時間:2022-04-14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The Hill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非二元性別福音 美國X護照不再2選1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先前宣布,11日起民眾可在申請護照時選擇性別X。(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從4月11日開始,讓美國民眾可以在申請護照時選擇性別X,也就是除了M(男性)、F(女性)之外的另一種性別身份。X是代表「未指明或其他性別認同」,這對跨性別者和非二元(nonbinary)性別人士來說是一項福音。美國國務院LGBTQ(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酷兒)權利特使斯特恩(Jessica Stern)讚揚此舉具有歷史意義,認為引入新的性別標示是「重要的一步」。

護照3選擇F/M/X

美國政府從4月11日起開放民眾在申請護照時,可以選擇男性、女性之外的「X」性別,尊重超越傳統男女二分法的性別認同。這是繼去年10月簽發第一本「X」性別護照,給一名來自科羅拉多州、發起漫長法律訴訟的雙性人之後,進一步對更的非二元性別人士釋出友善之舉。

根據美國專業心理學網站「Verywell Mind」,所謂的非二元性別,是一個用來描述可能在性別認同上既非男性或女性、也不是介於這兩種性別之間或超出這兩種性別的個體。所有的非二元性別者都被涵蓋在跨性別的廣泛類別中,儘管他們可能不願意被這樣認定。相較於順性別者(Cisgender)、也就是性別認同和出生時被認定的性別相同的人,跨性別者則通常用來描述所有性別認同不符合出生時被認定的性別者。 

全美120萬人可望受惠

34歲的奧赫達(D.Ojeda)是第一批申請中性護照的美國人之一。這位擁有心理學博士學位的非二元性別人士說,「即使是家人也仍然無法理解我,但至少政府承認我作為一個人的身分」。為能選擇X護照而直呼不可思議的奧赫達說,讓跨性別者感到困難的是,改變任何事情都十分不容易,比如說法律文件。

奧赫達認為自己感覺世界變得更安全了,「當我真的很努力假裝成女人時,總有些事情困擾著我。而現在我終於可以說『在我的身分證中,政府已經看到我是誰,也許你們也需要如此看待我』」。

目前全美約有120萬人的性別認同不屬於傳統的男女二分法,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威廉斯研究所(Williams Institute)估計,今年估計將有1萬6,700人要求申請中性護照,約佔美國LGBTQ+(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酷兒和其他)人口的1.4%。

攸關族群健康與安全福祉

在過去,如果想變更為不同於出生證明上的性別,就必須提供醫療證明,而且只適用於從一種性別過渡到另一種性別,沒有第三種選擇。如今美國在保障LGBTQ+權利上跨出一大步,為非二元性別、雙性人和性別不一致的美國公民提供選擇。

這種身份認同文件對這個族群的健康與安全至關重要,根據「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2015年的美國調查發現,有近三分之一的跨性別人士通報,他們在出示與被認為的性別不一致的身份證件時,遭到騷擾、攻擊或歧視。

除了護照之外,目前全美有21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准許居民在駕照的性別欄位選擇X。美國國務院表示,這種中性選項也將在明年適用於其他形式的文件。美國的LGBTQ特使斯特恩表示,增加第三種性別標示可推動美國向前邁進,確保行政系統能考慮到美國公民的性別認同、性別表達和性特徵的多元化,減少跨性別者和非二元性別人士所面臨的行政障礙。

國際跨性別現身日深具意義

為凸顯對LGBTQ+權利的重視,美國政府特別是選在國際跨性別現身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ransgender Visibility),宣佈將把標示X性別的護照擴及到所有美國人。這個每年3月31日的節日,是肯定全球跨性別和非二元性別人士,並提高對他們認識的日子。

去年在這個日子,五角大廈推翻了前總統川普政府的禁令,重新允許跨性別者報名參軍,發佈禁止性別認同歧視的新規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強調,美軍將不論性別,繼續捍衛美國人的權利與自由。

事實上,LGBTQ+權利日益獲得重視,除了美國之外,其他部份國家也有類似政策,像是澳洲從2011年開始核發X性別護照,紐西蘭、加拿大、德國和阿根廷也加入行列,巴基斯坦和尼泊爾也跟著實施。而在印度,包括護照在內的大多數官方文件都提供3種性別標示,分別是男性、女性、以及護照上被標示T的跨性別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