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風吹清小花蔓澤蘭時間到 林務局無限量收購

  • 時間:2022-04-14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春風吹清小花蔓澤蘭時間到 林務局無限量收購
春風吹,防除小花蔓澤蘭時間到,林務局無限量收購。(圖/特生中心提供)

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物種「小花蔓澤蘭」,有「綠癌」稱號,農委會近年來積極防治。由於春季是小花蔓澤蘭種子發芽的最佳時期,因此更應加強清除幼苗。為鼓勵民眾協助清除,農委會林務局今年收購辦法開跑,以每公斤新台幣5元收購,且不限收購重量。

在台灣「根深蒂固」的小花蔓澤蘭,引入的年代及途徑不明,不過,最早的標本是在1986年採自屏東縣萬巒。之後在台灣南部、中部、花東及北部部分地區陸續發現它的危害蹤跡。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廢耕地、圳堤邊坡、管理不良的果園及檳榔園等,蔓延特別明顯。因此,在行政院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控制入侵種威脅」中,將小花蔓澤蘭列為第一階段優先防治的入侵種生物。

根據特生中心的資料,小花蔓澤蘭在台灣的受害面積於2002年最高達到56,848公頃,隨後在公私部門的積極宣導防除下,2020年的危害面積已大幅降至4,394公頃,但仍蔓延分布在全台19個縣市,林務局從2009年就公開收購辦法,鼓勵全台民眾一起到戶外拔除,守護台灣的原生植物。

特生中心也指出,小花蔓澤蘭最好是不分生長階段隨時清除,尤其春季是種子發芽的最佳時期,更應加強清除幼苗,否則要把握時效,最慢在每年11月開花結實前完成防除,以避免種子成熟大量散播蔓延,至於是否能夠完全根除?特生中心也表示,困難度相當高。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黃士元說:『(原音)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一個外侵植物,侵入的地方面積超過200公頃,就無法在那個地方完全根除。因為有一些危害,我們是希望讓危害程度降到最低,根除有點難,但這幾年清除後成效還算不錯。』

根據林務局收購辦法,收購不限形式,不過要由民眾自行運送至指定的收購點。至於拔除小花蔓澤蘭也有技巧,以人工拔除最有效,將根部挖除後,攀附在樹體上的也要拔除,拔除乾淨後裝置黑色大塑膠袋中讓其腐爛,或集中到水泥地或空地曬乾後再燒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