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掌工總後首次亮相 苗豐強重提亞太營運中心目標

  • 時間:2022-04-14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掌工總後首次亮相 苗豐強重提亞太營運中心目標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中)14日主持上任後首場會員大會,並提出五大建言。(圖:中央社)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今天(14日)主持上任後首場會員大會,並提出五大建言,包括面對通膨時代已確定來臨,產業要提升生產效率、政府與民間要相互體諒、合作,共同解決五缺困境,並強化供應鏈韌性,他還呼籲,當前時空環境已經不同,具備相關條件,應將台灣重新打造成亞太營運中心。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爆發時任理事長王文淵不滿時任秘書長蔡練生屢次擅作決定而請辭,工總慰留不成,最後通過王的請辭案,並由副理事長、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接任理事長。苗豐強14日主持上任後的首場會員大會,在致詞時先是提及工總內部紛擾,強調對於王文淵的決定感到遺憾、惋惜,並說自己接下理事長,感到戒慎恐懼,尤其國際情勢、外部環境日益複雜,產業、政府應集思廣益,解決投資、經營面臨的問題。

對於台灣未來經濟、產業發展,苗豐強提出五大建言,首先,要面對通膨時代已經來臨,我國糧食、能源依賴進口,要多發揮彈性應變的韌性,各個產業也要提升生產效率、製造產能自動化、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第二、政府與民間企業要相互體諒及合作,共同解決產業五缺問題,在大力支持高科技發展的同時,也要兼顧下游關聯產業。

苗豐強接著表示,亞洲供應鏈累積近半世紀以來,一步步接近完美,短期內難以取代,但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升高,台灣應謹慎因應,確保供應鏈優勢,呼籲兩岸要有良性互動、對話,避免誤判情勢,減少對立、化解歧見,另外,也應積極加入CPTPP、與他國簽訂自貿協定,不過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是有捨才有得。

苗豐強也重提過去1990年代政府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目標,認為現在時空環境有所不同,製造、技術、金融、供應鏈垂直及水平整合齊備,應要落實此目標。他說:『(原音)如果我們能夠在策略上面、在執行上面,再強化我們政府南向政策推動的層面、簽訂區域的FTA、法律、稅率、移民政策的鬆綁,而且完善新住民跟其第二代及東南亞學生學成之後的留用機制,讓台灣整體的經營環境更加健全,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目標更加快速達成。』

苗豐強指出,面對ESG、循環經濟浪潮,工總願以自身會員的大數據、專業知識,提供政府施政參考、政策建言,在淨零碳排路徑上,2030年路徑會配合政府在自身領域節能減碳,2050年路徑則是會協助、建議政府,以科技尋求節能減碳與未來電力結構平衡的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