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極右翼老將瑪琳雷朋重新包裝形象 力壓馬克宏連任之路(影音)

  • 時間:2022-04-15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極右翼老將瑪琳雷朋重新包裝形象 力壓馬克宏連任之路(影音)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左)與極右翼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AFP)

力爭連任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在4月24日總統大選的決選中再度對上老對手、極右翼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觀察人士認為,兩人這次交手,情勢和上次大選已經不同,瑪琳雷朋汲取了上次敗選的經驗,成功軟化形象,這次的她讓馬克宏備感壓力。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4月10日落幕,現任總統馬克宏和極右翼候選人瑪琳雷朋成功晉級,兩人將在4月24日對決,重演2017年大選的戲碼。

不過,情勢極為不同的是,極右翼老將瑪琳雷朋這次成功重新包裝形象,在選戰中她絕口不提過去的反移民、反歐盟等極端立場,而是緊咬法國人民對馬克宏任內施政的不滿,特別是選民最有感的物價上漲、社會福利被砍等問題。觀察人士認為,馬克宏這次想贏瑪琳雷朋,光打反極右翼牌恐怕並不能輕易的讓他過去的支持者買單。

中間派馬克宏5年前勝出 結合不同光譜是關鍵

面對決戰日期逼近,馬克宏和瑪琳雷朋兩人目前都已經火速投入越加白熱化的選戰。

在上次2017年大選的第二輪投票中,馬克宏獲得高達66%的選票,成功擊退瑪琳雷朋,當年39歲的馬克宏成為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屬於中間派的馬克宏上次之所以能勝出的一大關鍵是,他聯合不同政治立場光譜的選民,共同封殺極右翼的瑪琳雷朋上台。

4月24日大選決戰 馬克宏須勤跑選戰

但是這一次,專家警告,馬克宏恐怕無法再藉由這項戰略輕鬆贏得選戰。馬克宏先前在第一輪選戰期間忙於奔走國際,極力扮演調停烏克蘭危機的角色,而一直晚至3月才正式宣布參選,在接下來所剩不多的時間中,他勢必要花更多心力在國內,勤跑競選活動爭取支持。

不滿馬克宏向右靠攏 左翼選民意向受矚目

過去5年,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法國人對馬克宏的親商路線,以及縮減社會福利的改革計畫不滿,尤其左翼的選民認為,馬克宏根本和右翼沒兩樣,這些選民很可能因而在第二輪投票選擇棄權,這將升高瑪琳雷朋成為法國第一位女總統的希望。

在第一輪投票中,馬克宏以27.85%的得票率勝出,瑪琳雷朋贏得23.15%的選票緊追在後。得票率第三的激進左翼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則無緣晉級至第二輪投票,不過,他獲得的21.95%選票相當可觀,梅蘭雄的支持者之後會把票投給誰,被認為將是左右第二輪投票結果的關鍵。

32歲的選民杰曼(Estelle Germain),第一輪投票時就是把票投給梅蘭雄,她對於這個選舉結果深感失望,並認為投票似乎沒有什麼作用,因此第二輪選舉她選擇不投票。

法國選民杰曼:『(原音)就目前而言,我不認為我會在第二輪投票,因為我不支持這兩個候選人,而且我認為,這太容易讓人感到罪惡,如果要求人們去阻止極右翼,尤其這麼多年來,極右翼已經一直上升到現在這個位置。所以在目前,我不認為去投票對我有用。』

汲取失敗經驗 瑪琳雷朋積極軟化形象

瑪琳雷朋在這次選舉中已顯得更有經驗,她汲取了上次大選的教訓,不再提傳統極右翼的反移民、反歐盟立場,果然成功的軟化形象,再次成功晉級至第二回合投票,讓二度對上她的馬克宏感受到不小的壓力。

在第一輪投票結束後立即投入決戰選戰的瑪琳雷朋目前緊咬著近來的通膨問題,痛批馬克宏執政造成人民的生活成本大大升高。

法國總統候選人瑪琳雷朋:『(原音) 除了天然氣、燃油、電力和燃料價格上漲,法國人民今天正面臨的這些以外,還有另一朵烏雲籠罩在法國人的頭上,那就是糧食價格的通膨。這個通膨已經讓人很有感覺,從馬克宏上台以來,水果、蔬菜的價格已上漲了25%。』

馬克宏力爭連任 強調歐洲價值

至於力爭連任的馬克宏,守護歐洲價值成為他力抗瑪琳雷朋的招牌。馬克宏在第一輪投票後,也馬不停蹄的展開競選活動,他在法國東部的一場造勢活動中強調,法國在他的帶領下,歐洲價值會得到守護,並抨擊立場極端的瑪琳雷朋,準備讓法國退出歐盟。

法國總統馬克宏:『(原音) 所以,是的,極右翼的計畫就是離開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這也就是說,我們的價值和法律基礎,離開歐洲理事會就是離開歐盟,因為它是憲法,是立國的根基。』

這一次,法國人民面對與5年前相同的選項,會做出什麼抉擇,答案很快就將揭曉。

相關留言

馬克宏成功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