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美將採取一切方式 確保中國不入侵台灣

  • 時間:2022-04-15 09:3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美將採取一切方式 確保中國不入侵台灣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AFP)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14日重申了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蘇利文認為,中國正在仔細透過俄羅斯在烏克蘭戰事汲取經驗,為未來入侵台灣作準備。但他強調:「美國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方式』,確保中國不入侵台灣。」

蘇利文是在華府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早餐會與俱樂部主席魯班斯坦(David Rubenstein)對談時做出以上說明。《美國之音》報導,針對台海威脅,蘇利文指出:「我們表達過對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擔憂。我們認為他們正在仔細觀察烏克蘭所發生的一切,並從中汲取經驗。」

蘇利文表示,過去幾週以來,白宮專注的事項之一就是和盟友及夥伴進行磋商,尋求一道發聲,反對任何形式的入侵。他認為:「若這樣的事能發生在歐洲,那也能發生在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國家們有義務就此發出明確的信息,那就是任何類型的侵犯都是不可接受的,無論發生在哪裡。」

美正鎖定制裁規避制裁俄羅斯計畫對象

蘇利文並再次強調,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不同於與烏克蘭的關係。美國與台灣之間有明確的安全夥伴關係,依據的是《台灣關係法》。更強調:「美國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方式』確保中國不入侵台灣。」但報導表示,蘇利文並沒有明確透露如果中國進攻台灣,美國會如何回應。

另外,蘇利文也再次強調,美方將採取新措施,打擊對俄羅斯制裁的規避。他說,美國將在接下來的一兩個星期內點名在俄羅斯境內和境外協助俄羅斯躲避制裁的目標(target)。

蘇利文指出,中國目前為止尚未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幫助其入侵烏克蘭。但白宮將繼續緊密追踪中國方面的動向。

在烏克蘭戰事方面,蘇利文表示,目前還無法準確預測戰爭還將持續多久,但透露國務院正通過司法程序判定俄羅斯是否在烏克蘭進行了種族滅絕。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是否可能訪問基輔?儘管目前還沒有計劃,但蘇利文表示:「總統會很樂意前往烏克蘭,展示他與烏克蘭人民的團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