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2025綠能未達標 王美花:光電、風電裝置容量已超越日韓

  • 時間:2022-04-15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回應2025綠能未達標 王美花:光電、風電裝置容量已超越日韓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片/劉玉秋攝)

政府已規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不過,卻受外界質疑光是2025年綠能目標都無法達標,遑論2050。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5日)指出,以資深公務員經驗回頭來看,其實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台灣才大力發展綠能,至今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總裝置容量已經超越日韓,台灣起步比較晚,卻在這麼短時間有此成績,即可知道背後的努力與辛苦。

工研院15日舉辦「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並同步展出超過40項減碳技術,涵蓋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環境永續等四大面向,像是可應用在半導體產業的「餘氫發電與純化」,就讓到場參觀的經濟部長王美花感到驚艷。王美花強調,隨著半導體製程越來越先進,將產生更多餘氫,如能回收再利用,甚至拿來發電,將是未來台灣綠能的重要來源,再搭配自國外進口,我國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中就規劃屆時氫能發電占比要達到9%到12%。

王美花在論壇開幕致詞時指出,在與國發會開會討論淨零碳排路徑圖時就提出「Net zero inside」口號,也就是各行各業做任何事都要思考是否符合淨零、碳中和方向,強調這是基礎,各行各業都應深入了解。

不過面對外界常質疑,光2025年綠能發電占比2成的目標都未能落實,如何達到淨零轉型。王美花指出,以她資深公務員的經驗來說,其實台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綠能發展成績已經超越日韓,實屬不易。她說:『(原音)以我資深公務員回頭來想,台灣在綠能發展腳步其實是蔡總統上任後才開始大力做,所以我們跟國外比起來腳步是慢的,卻以急行軍腳步趕快一步一步要來趕上,所以我們的光電、離岸風電現在裝置容量已經超越日韓,這個是在這麼短的時間的進步,就可以知道背後有多努力、多辛苦。』

王美花表示,氫能、地熱、儲能等都在淨零轉型中扮演要角,其中,地熱面臨技術困難,尤其是深層地熱,這部分要持續精進,會由有探勘背景的中油給予協助,屆時會由政府、學研單位做精準一點的探勘,減少民間業者的負擔;另外在制度面,也將於再生能源條例訂定專章,規範地熱從探勘到開發的相關規範,若法規太嚴苛也將對地熱探勘帶來挫折。

至於儲能,王美花則說,同樣涉及到設備、系統、案場本身、消防等相關的國家標準與規範都有待政府逐一訂定完善,像是經濟部會與內政部消防署討論消防標準該如何訂定。王美花還提到,發展各式各樣的技術、需求,都有許多配套措施需要公權力來執行、訂定,「要做一件事就會長出十件事」,不過政府會努力將這些基礎工作做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