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威權時期軍冤平反需「當事人」提出?立委要求國防部積極處理

  • 時間:2022-04-15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威權時期軍冤平反需「當事人」提出?立委要求國防部積極處理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經調查威權時期因國家不法行為遭槍決的軍人有56人,雖然促轉會公告當年判決為司法不法判決,但家屬請求回復名譽時,國防部卻要求只有「當事人」才可以申請,呼籲國防部積極解決。(劉玉秋攝)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1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經調查威權時期因國家不法行為遭槍決的軍人有56人,雖然促轉會公告當年判決為司法不法判決,但家屬請求回復名譽時,國防部卻要求只有「當事人」可以申請。對此,國防部表示,回復身份等屬於專屬權,目前法制上仍有窒礙,有待修法解決。

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促轉會也陸續撤銷不當的有罪判決。但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5日陪同軍冤受害者家屬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家曾指派軍人赴中國進行「海威計畫」任務,但軍人在中國被俘虜近10年後終於釋放回到台灣,卻被國家以顛覆政府處以死刑槍決,褫奪公權終身。何志偉指出,經調查威權時期因國家不法行為遭槍決者計有755名,其中有56名為軍人。

陳情人表示,雖然她等了48年終於等到促轉會於2019年公告她的父親當年的判決為司法不法判決,獲得司法平反;但當她要求國防部回復她父親名譽時,國防部軍情局卻告知只有「當事人」可以申請,令她無法接受。陳情人:『(原音)48年前就被你們無情槍決的軍人,盡了他一生最精華的歲月,你叫他如何親自從土裡爬出來再跟你們申請嗎?還是國防部認為這個促轉會從總統、立法院、行政院賦予的權力做出的調查你們不認同。』

對此,國防部法律司副處長邱新緯指出,促轉會撤銷有罪的判決,軍方也會撤銷塗銷其有罪的前科,但回復身分權利等部分屬於專屬權,法制上仍有窒礙,促轉會已提出將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回復條例修正,若將來審議時有共識將回復名譽列為補償、賠償範圍,國防部也會配合辦理。至於是否只能是「當事人」申請,也還有待法務部進一步函示。

何志偉則強調,軍人一生為國家浴血奮鬥,不該最後讓先賢先烈連告別式都沒有,他將協助遭不法槍決的軍人家屬舉辦告別式,他並強烈要求國防部應積極解決回復其名譽,才是遲來的正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