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明哲公開信:現正被愛緊抱而非恐懼圍困 長串感謝名單首謝前總統李登輝

  • 時間:2022-04-15 14: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李明哲公開信:現正被愛緊抱而非恐懼圍困 長串感謝名單首謝前總統李登輝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大陸關押5年出獄,15日返抵台灣。(圖:中央社)

遭中國以網路言論羅織罪名關押五年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今天上午自廈門返台,隨後完成專案採檢並前往指定處所進行隔離程序。李明哲妻子李凈瑜隨後代為發出感謝信,感謝這段期間協助奔走營救的各界人士,而感謝名單上列名第一的就是相當關心此案、並登高一呼要求政府務必關切並提供協助的前總統李登輝。

李明哲在公開信中報平安,隨即感謝五年來投入營救的國內外許多陌生人士,他強調,「您們的關切一直是為信仰而受苦受難者最大的力量來源。」

盼中國其他人權受侵犯者也能解脫

李明哲還表示,雖然他的家庭苦難結束了,但中國仍有不知多少人的人權受到侵犯,願他們總有解脫一天。李明哲指出,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也祝福中國人民。

李明哲表示,自己仍很疲憊,對世界也仍陌生,對疫情肆虐竟然無感,也必須隔離,但現在隔離與在中國隔離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現在是被愛緊抱,而不是被恐懼圍困。

而李明哲妻子代為在粉專公開的感謝函中,羅列長達超過50名個人與單位的名單,其中列在首位就是曾經登高一呼,發聲要求政府關注此案以及提供協助的前總統李登輝,其他還包括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創辦人傅希秋牧師、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以及許多協助奔走和幫忙營救的個人或團體機構。

前總統李登輝曾在2017年6月接見李明哲妻子李凈瑜,鼓勵李凈瑜不要放棄營救李明哲,同時也對外喊話,呼籲外界關注此案,也請政府提供協助。李登輝認為,台灣人就這樣被抓走,政府要想辦法努力去營救。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後,其妻李凈瑜曾於2017年5月赴美尋求國際救援,回台後並與前總統李登輝會面,李前總統曾當面 6次問李凈瑜,「李明哲關在哪裏」?(李凈瑜提供)

以下為李明哲夫婦公開感謝信:

我終於回到台灣,也隔著窗看到憔悴卻興奮無比的凈瑜了。

感謝這五年來營救我的國內外陌生人士,您們的關切一直是為信仰而受苦受難者最大的力量泉源。我和淨瑜由衷感激。

我們家庭的苦難結束了,但是在中國仍有不知多少人的人權受到侵犯,願他們總有解脫的一天。

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

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

我還很疲憊,對世界相當陌生,對疫情的肆虐竟然無感,必須隔離。

但是,現在的隔離和在中國的隔離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現在我是被愛緊抱,而不是被恐怖圍困。我們此刻只能、只想說的一句話,仍然是:

從心底感謝國內外人士及團體對我的營救和關愛,無窮無盡的感恩!

李明哲&李凈瑜 叩謝

特別感謝:

李登輝總統

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創辦人傅希秋牧師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先生

姊妹電台王麗萍台長

扇庫大講堂劉坤鱧校長

文山社大鄭秀娟校長

國際特赦組織邱伊翎秘書長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怡碧執行長

台權會施逸翔秘書長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林欣怡執行長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倡議副主任張馳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孫友聯秘書長

鄭南榕基金會劉璐娜

島國前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

人權工作者王興中先生

李惠仁導演

呂培苓製作人

馮賢賢女士

尤美女律師

李登輝基金會

陸委會全體同仁

海基會全體同仁

美國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國務宗教無任所大使Sam Brownback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USCIRF) Nadine Maenza及Anurima Bhargava

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主任Elyse Anderson 及Scott Flipse

前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

共和黨史密斯眾議員(Christopher Smith)

民主黨麥高文眾議員(McGovern)

美國參議員 Marco Rubio辦公室主任 Mr. Toy I. Reid (任友飛)

美國民主基金會(NED) Carl Gershman總裁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Lisa B.Dickieson副總裁

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 Dr.Walter Lohman

哈德遜研究中心(The Hudson Institution) Nina Shea

Deborah Fykes女士

英國國會議員 Fiona Bruce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 Benedict Rogers

英國議員House of Lords of the Uk David Alton

德國國會議員

Josef Rief

Axel Fischer

Olav Gutting

Michael Brand

Frank Heirnrich

Tankred Schipanki

德國外交部亞太副處長 Thomas Wimmer

德國外交部人權專使 Prof. Dr. Barbel Kofler (human Rights Lawyer and Member of the DAV Human Rights Committee)

德國律師公會人權委員創立者Dr.Stefen Konig

荷蘭國會議員Kees Van Der Staaij

歐盟國會議員 Bas Belder

歐盟國會議員 Anna Zaborska

歐盟國會議員 Sogar Csaba

相關留言

李明哲刑滿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