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欣慰李明哲順利返國 盡力協處其他在陸個案

  • 時間:2022-04-15 14: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委會:欣慰李明哲順利返國 盡力協處其他在陸個案
陸委會15日表示,對李明哲安全順利返台、家人團圓,政府感到欣慰,希望他回台後充分休息,留意身體健康狀況,政府也會持續關心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李明哲今天(15日)上午順利返回台灣,陸委會下午表示,對他平安返抵國門、家人團圓,政府感到欣慰,希望李明哲回台後充分休息,留意身體健康狀況,政府也會持續關心,提供必要協助,同時要感謝各方提供的協助;至於其他國人在陸個案情形,陸委會重申,仍會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情況與提供必要協處,並呼籲中國大陸,重視國人在陸相關權益保障,才有利於兩岸往來交流。

陸委會表示,政府這次協助李明哲返台的各項規劃,是以充分尊重家屬意願、遵循國內防疫規定、提前部署、協調相關各方等原則處理;陸委會、海基會在會同疾管署、移民署、警政署、海關、桃園機場公司及環宇商務中心等相關單位的全力協助下,通關檢疫過程順利圓滿,因此要感謝民間團體對這次作業的支持與配合,給予當事人及家屬最大的空間,而防疫隔離部分也妥善安排,李明哲已依照國內各項防疫規定,平安抵達防疫隔離地點。

陸委會指出,此案受到國人高度關注,5年期間包含長沙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林懷、岳陽台商協會會長蔡祖柱等多位在陸台商,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國內外多個民間團體的積極奔走下,終於順利返抵台灣,政府再次為李明哲返台過程提供協助的相關各方及人士表達感謝之意。

陸委會強調,傳播民主理念無罪,台灣人民也不接受李明哲因此獲罪並遭監禁,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原音)李明哲先生是關心中國大陸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遭到中國大陸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審判並監禁5年,台灣人民無法接受,我政府認為傳播民主理念無罪,對於有部分媒體報導李明哲回台將受到司法偵審一節,實屬誤解、絕非事實,本會也要藉此特予澄清。』

陸委會表示,對於其他國人在陸個案情形,仍會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情況與提供必要協處,同時也呼籲中國大陸,重視國人在陸相關權益的保障,才有利於兩岸往來交流。

相關留言

李明哲刑滿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