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橫50全線復通紀實(三) 修路人身影 永矢弗諼

  • 時間:2022-04-15 15: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南橫50全線復通紀實(三) 修路人身影 永矢弗諼
南橫公路即將恢復全線通車,但是,當大家歡喜重返南橫,享受暢遊台東-高雄的山林之美時,千萬不要忘記在過去這段歲月,許多修路人在這條艱困道路上留下的身影。(吳琍君攝)

南橫終於要在50知天命之年恢復全線通車,但梅山口-向陽這段45公里的道路仍然被公路總局暫時降等為臨時便道,修復原則雖比照省道標準,但將採有條件地限制性通車。雖然暫時無法回到過去,甚至可能永遠無法回到過去,但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當大家重返南橫,千萬不要忘記這些修路人留下的身影。

涉險勘災 冒死前行

南橫130-149K這條天池-向陽的高山道路,在塵封12年後,終於要在4、5月通車,預期屆時一定盛況空前、人滿為患,甚至有南橫飯店業者表示,5月的客房已全數完銷。

不過,當大家歡喜重返南橫,享受暢遊台東-高雄的山林之美時,千萬不要忘記在過去這段歲月,許多修路人在這條艱困道路留下的身影。

莫拉克風災後,就從南橫台東端一路修到高雄端的三工處主任工程司王慶雄,也是當年帶領甲仙工務段完成修築明霸克露橋的段長,他就深刻體認到:施工困難還可以想方設法克服,但可怕的是:災後第一時間,務必身先士卒前往災區道路勘災。


莫拉克風災後,就從南橫台東端一路修到高雄端的三工處主任工程司王慶雄,在擔任甲仙工務段長期間,經常身先士卒、涉險勘災。(甲仙工務段提供)

王慶雄表示,災後要進行道路修復,首先就得找出道路的原始樣貌,否則等廠商清完再來看,就是一條好好的路,既弄不清楚災害點發生了甚麼事,也無法掌握水的流向,因此親身涉險很重要,但這也是讓他最提心吊膽的時候。他說:『(原音)所以我們要求工程師兩兩一對,災害後你一定要自己出去走,你才知道哪邊有流水、哪邊有坍方。山上的災害都是水,水只要把它適當地導流好或者是阻絕好,山上的災害可以降低一半。但水要怎麼流,一定要災害當下親自走一趟,你就會更有感。但是進來走的時候,相對又是非常地危險,所以只要年輕工程師到山上來,我們第一個叮嚀的:你要把自己先顧好啊!你的父母親是直接交給我們哪!你怎麼了,段長會受不了!』

守護邊坡 命懸一線

災後第一時間,工程師需要涉險勘災,理出安全的路廊;而為了維繫路廊的安全,需要攀上攀下守護危險邊坡的蜘蛛人,同樣需要以身犯難。


正在南橫東端摩天下邊坡專心施作的蜘蛛人 (吳琍君攝)

災後就帶領一群工班弟兄,從南橫東端山下的初來橋一路往上做到最高處埡口,再從埡口做到山下的八方聯合工程公司老闆林文龍表示,不管做甚麼工作都有危險,只是做蜘蛛人的危險特別多。他說:『(原音)做蜘蛛人的危險特別多,尤其最危險的地方是在工程的刷坡,因為刷坡的時候,是完全沒有安全措施的,你必須要背著自己的安全措施還有繩子,先開一條路上去,然後把安全設施綁下來,這個我覺得是最難的;那第二個難的是,我們在施工當中,你永遠不知道上面的石頭甚麼時候會掉下來,我們常常發生就是,我們在施作的時候有落石下來,我們都會彼此提醒,就是說石頭掉下來了,用麥克風或者是我們有監看人員。』


在南橫之巔冒雨往上攀岩的蜘蛛人 (吳琍君攝)

林文龍指著正在164K的摩天下邊坡忙碌的蜘蛛人說,除了災後邊坡的復建,復建完成後,相關的設施也需定期更換。因此,這些蜘蛛人的工作只能用「命懸一線」來形容。他說:『(原音)現在我們做的工項是掛網,你現在看到金屬網都已經掛上去了;那掛網之後,緊接著就要打岩釘,打岩釘它有一台機器大概40公斤,那下面你可以看到很多的鋼筋,我們要把那樣的4米的鋼筋,直接灌入在這個岩盤裡面,然後能夠保護這個坡面;然後這個做完之後,緊接著就是要噴漿;那像這樣的繩子是每兩個月都要更換,像你現在看到那邊,那個繩子是我們剛更換下來的,那現在又是新的繩子。所以說,「命懸一線」應該就是這樣的意思。』


命懸一線的蜘蛛人工班弟兄們 (吳琍君攝)

而面對災後的南橫山林邊坡,動輒以300、400米的高度大規模崩塌,為了及早完成邊坡復建,蜘蛛人甚至得經常揹著20、30公斤的設施、飲水和食物,在險坡就地解決民生問題。


總是在南橫大規模崩塌300、400米高的懸岩峭壁出生入死的蜘蛛人弟兄 (吳琍君攝)

重建之路 舉步維艱

守護南橫已20年的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親眼見證南橫受創前後的歷程。他表示,初到南橫工作時,他還告訴師傅,這裡的風景有夠美的,能在這裡工作真是令人開心!但是師傅卻告訴他,再做個2、3年,你的眼裡看到的就只有工作了!

果不其然,災後,他忙到連新婚的妻子都無法諒解;直到去年0807豪雨過後,老婆的生日願望卻只剩:希望老公能平安回家。因為災後的重建之路真是舉步維艱,除了高山道路缺工缺料的問題比平地更嚴重,而且上山一趟光開車就要2小時,下山也要2小時,真正能施工的時間只剩4小時;偏偏山上又隨時會起濃霧,和平地的溫差甚至高達攝氏16度,嚴酷的天候也成為招工的一大挑戰。

以今年初才進行的大關山隧道工程為例,就是飽經折騰才勉力完成的。陳正偉說:『(原音)這個是在大關山隧道裡面施做襯砌保護,因為它持續有在掉石頭啦。那在施工的過程,我進去撐不到5分鐘,因為溫度就只有(攝氏)1度、接近0度;那在施工的過程,大概已經換了3、4個工班,因為做沒幾天,他們就感冒、就回家了,做不下去,因為真的太冷了!那另外,隧道前有一段只有2、3米寬的道路,那我們做了一個懸伸板出去,因為它上邊坡很容易從200、300公尺的地方不預期地掉下石頭。你看他在這個地方穿大衣啊、穿著雨衣,一樣在這邊施工、綁鋼筋,外面是一片白茫茫,能見度大概7、8公尺而已,外面都是懸崖峭壁了!』


大關山隧道是台東與高雄的交界,也是南橫最高點,海拔2,722公尺,經常雲霧繚繞,氣溫較平地低了攝氏16度。(吳琍君攝)

不僅如此,就連工務段人員的流動率也相當高,尤其明霸克露橋沖毀後,18位工程師也被操了一輪,因此今年初就有6名工程師離去,現在只剩12人;就連今年高普考放榜,錄取的考生一聽被分發到甲仙工務段,隨即填放棄,至今連一個人都補不到。

所幸,守得雲開見月明,南橫終於迎來全線通車的日子。但是面臨汛期將屆,陳正偉只能呼籲用路人,行前多注意路況公告,畢竟通車初期有許多限制,也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地來、平安地離開。

 延伸閱讀 
【南橫50全線復通紀實】系列專題報導
系列(一)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系列(二) 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