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明哲外 至少還有4台灣人被中國控「間諜」失自由

  • 時間:2022-04-15 15: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李明哲外  至少還有4台灣人被中國控「間諜」失自由
(左起)李孟居、施正屏、蔡金樹和鄭宇欽。(合成圖)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結束在中國5年的牢獄之災返台後,目前至少仍有李孟居、蔡金樹、施正屏和鄭宇欽等4名台人被中國官方指為「間諜」,遭限制自由,仍未能返台。

李明哲在中國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囚禁5年後,15日上午自廈門搭乘班機返回台灣。

李明哲2017年在中國失去自由後,引發各界關注台灣民眾因政治案件遭中國囚禁的問題。李明哲返台後,目前至少還有李孟居等4名被北京指為「間諜」的台人仍無法回家。

台商李孟居於2019年「反送中」抗爭時前往香港,並在入境深圳時失蹤,據稱他曾拍攝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邊境集結的照片傳給友人。之後中國官方指他「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當年10月底再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對他批捕。

李孟居遭拘後,陸續傳出多名台灣學者在更早之前赴中時也失聯。擔任「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的蔡金樹2018年7月前往中國福建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期間失蹤。

2018年8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施正屏也在中國失蹤,據稱他被以國安理由關押。

2020年10月,中國官媒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一連3天播放所謂有關「台灣間諜」的節目,並指控在捷克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因涉「間諜罪」,於2019年4月入境中國時被捕。

李孟居、蔡金樹、施正屏和鄭宇欽等4人陸續在上述節目裡「認罪」。

蔡金樹和施正屏兩人都被以「間諜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而李孟居和鄭宇欽的司法進度,中方則未曾公布,目前兩人狀況不明。

海峽交流基金會2019年曾公布數據,自2016至2019年間,該會共受理149件台人在陸失聯的陳情案(不一定為政治案件)。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2020年10月在回應相關問題時,指數據中101件已確定行蹤,有些已返台,或知道關押處,或了解案件進度;另有48件則未能確認,可能失聯,或未能與陳情人取得聯繫。

民間團體曾呼籲陸委會適時公布其他在中國遭拘台人的處境,但據了解,政府要在尊重家屬意願下提供協助。

陸委會15日在回應李明哲返台的聲明中表示,對於其他台人在陸個案情形,仍會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情況以及提供必要之協處,同時也呼籲中國大陸,重視台人在陸相關權益的保障,才有利於兩岸往來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