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封控衝擊供應鏈 恐加劇通膨壓力

  • 時間:2022-04-15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封控衝擊供應鏈 恐加劇通膨壓力
中國COVID-19防疫政策堅持清零,並在多處進行封控,衝擊供應鏈運作。(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COVID-19防疫政策堅持清零,並在多處進行封控,衝擊供應鏈運作。學者今天(15日)指出,當地台商不論是採取產能移轉至其他地方或是等到解封後加班生產,都將墊高生產成本,進而將加劇通膨壓力,且若長期封控,影響到中國經濟,台灣也將蒙受衝擊。

中國疫情延燒,上海、昆山、廣州等處皆採取封控措施,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指出,儘管台商可以既有庫存、移轉生產或直接停產來應對,但若停產勢必會延期交貨,進而影響供應鏈運作。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5日表示,由於中國封控措施不知會實施多久,政策走向難預測,許多台廠多是且戰且走,廠商雖有多種應對方式,像是電子業者設法在他處另開產能、自行車業者預計在解封後透過加班、補班來補足產能等,但這些方式都將墊高成本,也就是說,這一波封控措施可能將加劇全球通膨壓力。他說:『(原音)比如你加班補班要加班費,費用更高,在其他地方開出產能,要增設機械設備等,比如說新增勞力等等,這當然是所有成本都會增加,最後就是會必須轉嫁給消費者,就是會反映在整條供應鏈或者是終端財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就通膨情況會更加嚴峻。』

至於推升物價的效應何時顯現,邱達生強調,端看中國封控措施實施多久,儘管中方內部已有出現希望調整政策的聲音,但高層似乎仍堅持清零,不確定性太大,難以預測。

邱達生還提到,若中國經濟受到這一波疫情影響,也將影響到台灣,包括對台灣電子零組件需求減少、部分傳產自中國進口的初階原料也可能有斷鏈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