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明哲刑滿返台 國民黨盼兩岸不要再有個案

  • 時間:2022-04-15 21: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李明哲刑滿返台 國民黨盼兩岸不要再有個案
在中國大陸服刑期滿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中)15日上午自廈門返抵桃園國際機場。 (圖:中央社)

在中國大陸服刑期滿的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今天(15日)抵返台灣。國民黨表示,持續關切李孟居等「台諜案」;希望政府盡快找出辦法與對岸全力交涉,讓無辜者及早回台;盼兩岸都不要再有下一個「李明哲案」出現。

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年3月經澳門進大陸時遭中國當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以及「剝奪政治權利」2年,於湖南赤山監獄服刑,昨天刑滿獲釋,今天自廈門抵返台灣。

國民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感謝過程中提供協助的各方,同時也持續對李孟居等「台諜案」表示關切,呼籲大陸有關部門能夠與台灣方面協商和溝通,充分保障當事人應有權益,並以公開透明態度和符合程序正義作法妥善處理相關案件,也希望民進黨政府,盡快找出辦法與對岸全力交涉,讓無辜者及早回台。希望未來兩岸都不要再有下一個「李明哲案」出現。

國民黨指出,呼籲兩岸官方保障民間交往,避免干擾兩岸正常交流。主張台灣人民在大陸的人身自由和基本權利應受到保障,大陸人民在台灣也不應該受到差別對待,一直以來就是國民黨所堅持的立場。無論涉及任何案件,當事人都應該享有完整的司法人權和無罪推定的程序正義,這應該是兩岸司法所共同追求的信念與價值。

國民黨也表示,兩岸簽有「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發生類似案件時,政府可以根據該協議第12項協助家屬探視,以及第4項向大陸方面要求進行個案協助。然而,如今兩岸關係緊張,官方溝通協商機制中斷,不僅加深雙方的不信任和疑懼,同時也讓在兩岸之間往來的數百萬人陷於權利缺乏保障的危險之中。

國民黨呼籲兩岸政府,「李明哲案」已經證明兩岸關係緊張和衝突,對雙方社會都沒有好處,同時暴露出大陸對台政策的盲點,以及民進黨政府根本無力應對的弱點。希望未來大陸能夠充分協商和溝通,保障司法人權,讓兩岸不再有「李明哲案」。國民黨也要求民進黨政府,拿出辦法,全力交涉,讓無辜者及早回台,以展現政府保護人民的決心和安定人心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