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俄烏戰爭看台灣 總統:台灣堅守主權與民主

  • 時間:2022-04-16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從俄烏戰爭看台灣  總統:台灣堅守主權與民主
蔡英文總統16日以錄影方式為「第11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致詞。 (圖:翻攝總統府YT畫面)

蔡英文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6日)上午分別以錄影方式為「第11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致詞,總統表示,面對這次俄烏戰爭,大家也很關心台灣,台灣立場就是堅守主權與民主,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站在一起。副總統賴清德也說,台灣應團結合作,確保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避免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蔡英文總統在錄影致詞中肯定「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合辦「第11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討論台灣的重要發展,並感謝這些長期為台灣打拚的好朋友,不管人在哪裡,都很關心台灣的未來。

總統表示,這次大會主題是「維護台灣主權、聯合印太同盟」,這2年來,全世界受到疫情的挑戰,國際情勢有很大的變化,尤其是最近的俄烏戰爭,而台灣的立場就是堅持守護主權、貢獻力量,就像這次俄烏戰爭,不只政府提供醫療物資,大家也共同捐款支持烏克蘭。總統說:『(台語原音)尤其是最近的俄烏戰爭,民主自由國家面對威權主義威脅,大家在關心烏克蘭的時候也很關心台灣。我要向大家報告,台灣立場就是堅持守護主權、堅持守護民主,堅持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站在一起,互相協助、貢獻我們的力量。』

總統指出,這幾年,台灣的經濟與國防產業都有很好的發展,國家越來越進步,才有能力幫助別人,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有決心守護國家安全,也有能力為民主自由貢獻。現在有越來越多國家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和世界共同打拚,她相信只要我們繼續團結打拚,台灣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副總統賴清德則表示,無論是國內改革或國際外交,目前都已看到初步成果,不但台灣防疫成績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為世界各國極力爭取的關鍵戰略物資,許多民主國家的高峰會,包括G7、美日、美歐高峰會等,都將「台海和平穩定」列入正式文件當中。

副總統指出,尤其台美關係這2年來有相當正面的發展,從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改名、美國國務院大幅放寬對台交往準則,到對台軍售常態化、提高訪台官員層級、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持續擴大,及今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DAA)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承諾;加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也特別派特使團來訪,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適時來訪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副總統表示,台灣應該團結合作,守護台灣主權、維護民主,確保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避免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