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雄居家照護18日上路 陳其邁:從居隔陰轉陽個案開始施行

  • 時間:2022-04-16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高雄居家照護18日上路 陳其邁:從居隔陰轉陽個案開始施行
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高雄「居家照護方案」將從18日開始上路,從居家隔離陰轉陽個案開始實施。(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為確保醫療量能,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16日)公布高雄的「居家照護方案」,在「全人照顧,分級醫療」的原則下,高雄的居家照護中心分成「醫療照護中心」,由居家醫療團隊與專責診所負責;以及「生活關懷中心」,由38區生活關懷專線提供10大生活關懷協助,預計18日上路,並將從陰轉陽個案開始實施。

高雄市長陳其邁舉行防疫會議記者會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高雄16日新增60例本土確診個案,但有2例生活工作在其他縣市,已轉銜,而隔離期間陰轉陽有17例、外縣市旅遊史6例、密切接觸者32例、複驗中有1例及疫調中的有2例,高雄共新增58例確診個案。

陳其邁也公布高雄的「居家照護方案」。他指出,高雄在「全人照顧,分級醫療」原則下,居家照護中心已經成立,並分成「醫療照護中心」與「生活關懷中心」兩大類,未來個案確診後,由居家照護中心評估是否為65歲以下、一人一室、輕症、無懷孕36週以上或洗腎、及家人未超過4位,才能進入居家照護體系,若不符合,就轉到專責醫院或加強型防疫旅館。

陳其邁也進一步說明居家照護評估流程,符合居家照護的確診者,市府會指派專責診所負責,由基層診所醫師進行視訊診療評估,每天主動醫療關懷,若身體無不適症狀,居家照護會持續至解除隔離為止,隔離前會進行快篩或PCR,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若身體出現不適,確診者可打電話至專責的基層診所,由醫師負責診治,且提供視訊、通訊診斷、居家送藥等,若症狀沒有改善將送往專責醫院。

陳其邁指出,「醫療照護中心」由居家醫療團隊與專責診所負責,「生活關懷中心」由38區生活關懷專線提供10大生活關懷協助,居家照護期間,市府會指派專責醫師全程評估、介入,並由診所醫師每天關懷,從身心靈提供病患全人照護。他強調,高雄已經準備好了,「居家照護」預計18日上路,並以陰轉陽個案開始實施。陳其邁說:『(原音)我們會從這些病人分流開始做,發現陰轉陽的個案每天大概都有18例,原來就在居家隔離,轉成陽性就是確診,從居家隔離轉成確診個案的隔離,這樣移動比較少相對也比較安全,可能有同住家人的健康監測我們用篩檢的方式,我們也用監測的密度。』

另外,陳其邁也提及,高雄有1111家基層診所,從農曆春節起就免費提供有呼吸道症狀民眾快篩試劑,覆蓋率約91%,因應未來疫情流感化、社區化,他呼籲民眾平日應戴好口罩,且有症狀就快篩,「口罩」與「家用快篩」在未來一段不短的時間內,是大家都要習慣的重要防疫步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