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復活節守夜彌撒 譴責烏克蘭戰爭殘酷

  • 時間:2022-04-17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教宗復活節守夜彌撒 譴責烏克蘭戰爭殘酷
復活節前守夜彌撒 教宗譴責烏克蘭戰爭(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6日在復活節(Easter)前夕的守夜彌撒,譴責烏克蘭戰爭的殘酷。教宗雖然出席但並未主領這場彌撒,他可能是因為腳痛而被迫減少活動。

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出席了這場彌撒。他上個月遭到俄軍俘虜,後來因為換囚而獲釋。

義大利樞機主教雷伊(Cardinal Giovanni Battista Re)代替方濟各,主領這場有5,500人參加的彌撒,而教宗則坐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Saint Peter's Basilica)前方的白色大椅子上,他在宣讀福音時起身聆聽。

教宗以平常的聲音坐著講道,後來還為7名改信天主教的成年人施洗。

他並未按照事前準備的講稿,而是對坐在前排的費多羅夫和家人、以及3位烏克蘭議員致意。

方濟各提到了「戰爭的黑暗與殘酷」。他說,「我們大家都為你們禱告並且與你們同在。我們祈禱,因為有太多的苦難,我們只能給你們我們的陪伴、我們的禱告,並對你們說,『要勇敢,我們陪著你們』」。

教宗最後以烏克蘭語的「基督復活了」結束他的講道。

梵蒂岡表示,方濟各在彌撒前已私下和烏克蘭代表團見面。

主領這場彌撒需要在誦經和宣讀福音時長時間站立,並且跪在祭壇前。85歲的方濟各有坐骨神經痛,這導致他的一腳疼痛走路困難,而且最近他的右膝痛楚加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