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中安全協議引各方疑慮 澳:會繼續與索羅門群島合作

  • 時間:2022-04-17 15: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索中安全協議引各方疑慮  澳:會繼續與索羅門群島合作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17日)表示,澳洲將繼續在安全議題方面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s Islands)合作,即便這個太平洋島國先前已與中國草簽澳洲反對的安全協議。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草簽的安全協議細節尚未曝光;坎培拉擔心,此份協議會讓中國在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的索羅門群島駐軍。

儘管澳洲大選在即,現在的政府處於看守模式,澳洲一位部長本週與索羅門總理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會面,請他不要簽訂上述協議。

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詢問潘恩,如果中索簽訂協議,澳洲是否會繼續在安全議題上與索羅門群島合作,潘恩回答說:「會,我絕對這樣認為,太平洋夥伴們也是這樣想。」

潘恩說:「也有人擔心這份協議缺乏透明度。」

她說,蘇嘉瓦瑞最近保證說,就算索羅門和中國簽訂協議,中國也不會在索羅門設立軍事基地。

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官員已經草簽這項安全協議,尚未正式簽署,但澳洲、紐西蘭、美國與部分太平洋島國都批評此舉是破壞區域穩定。

相關留言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