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爭復活節 教宗敦促烏克蘭和平

  • 時間:2022-04-17 20: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戰爭復活節 教宗敦促烏克蘭和平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7日發表紀念「戰爭復活節」講話時,敦促全球領導人聽取人民對烏克蘭和平的呼籲。(AFP)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今天(17日)發表紀念「戰爭復活節」(Easter of war)講話時,敦促全球領導人聽取人民對烏克蘭和平的呼籲,並含蓄地批評俄羅斯將烏克蘭拖入「殘酷且毫無意義的」衝突之中。

高齡85歲的教宗在舉行彌撒後,發表每年兩次的「致全城及全球」(Urbi et Orbi)文告,向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大約5萬名信眾發表講話。同時這也是自2019年以來,歷經2年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限制後,第一個允許民眾公開參與的復活節(Easter)活動。

教宗方濟各的復活節文告大部分內容,傳統上是對世界衝突的概述,都在講述烏克蘭,將歐洲這場戰爭帶來的震驚,與福音裡看到復活的耶穌時,使徒們的震驚進行了比較。

教宗說:「在這個戰爭的復活節,我們的眼睛也難以置信,我們見到太多的血腥,太多的暴力。我們的心也充滿恐懼和痛苦,就像我們的許多兄弟姐妹一樣,把自己封鎖起來,以免遭到轟炸。」

方濟各說,烏克蘭「被捲入殘酷且毫無意義的戰爭,遭受暴力與破壞的折磨」。

莫斯科將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的行動描述為「特殊軍事行動」,但是教宗已拒絕這個術語,直接稱之為戰爭,並且先前曾使用例如不正當侵略與入侵之類的詞語稱呼俄國對烏克蘭的戰爭。

方濟各今天說:「讓我們做出和平的決定,願人們在受苦時停止炫燿武力。」他感謝那些收容來自烏克蘭難民的人,而烏克蘭難民中的大多數人已前往波蘭。

教宗16日在復活節前夕的守夜彌撒,譴責烏克蘭戰爭的殘酷。教宗雖然出席彌撒但並未主領這場彌撒,他可能是因為腳痛而被迫減少活動,以及為了今天的復活節活動而多休息。

本月稍早,方濟各在訪問馬爾他時,含蓄地批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俄羅斯的行為,教宗指一位「當權者」正為民族主義利益而煽動衝突。

此外,對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在耶路撒冷舊城艾格撒清真寺(Al-Aqsa)附近爆發衝突,造成逾百人受傷,教宗呼籲讓人們自由地進入耶路撒冷聖地。

教宗表示:「願飽受多年衝突與分裂折磨的中東地區走向和平,在這個光榮的日子,讓我們祈求耶路撒冷和平,祈求所有熱愛這座城市的人,基督徒、猶太人和穆斯林都和平相處。願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和所有居住在聖城的人,與朝聖者一起,體驗和平之美,生活在博愛中,在相互尊重彼此權利的情況下,自由地進入聖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