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爾街日報:沙國推動葉門總統下台

  • 時間:2022-04-18 07: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華爾街日報:沙國推動葉門總統下台
葉門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 在4月7日宣布辭職,把權力移交給新成立的領導委員會。(圖:葉門總統府)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17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本月初推動葉門總統哈迪(Abedrabbo Mansour Hadi)下台的行動。官員們把哈迪關在家中,並限制他的通訊。

在葉門進入脆弱的協議,為長達數年的衝突帶來了罕見的停火後,哈迪在4月7日宣布辭職,把權力移交給新成立的領導委員會。

華爾街日報引述沙國和葉門官員報導,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向哈迪下達了一項書面命令,把他的權力移轉給葉門8個不同團體的代表所組成的委員會。這個新委員會將在所謂的「過渡時期」,為葉門政府履行政治、軍事和安全職責。

報導指出,根據官員的說法,一些沙國官員威脅要公開他們所說的哈迪貪腐的證據,以此要求他下台。

一位沙國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在下台後,哈迪一直被侷限在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的家中,並且不能對外打電話。

但另一位沙國官員則表示,哈迪之所以辭職,是因為葉門各派系對他領導這個中東國家的能力已失去信心。

沙烏地阿拉伯歡迎哈迪宣布辭職,並承諾提供30億美元援助,以支持這個遭戰爭摧殘的鄰國。

葉門在2015年爆發內戰,7年的衝突讓葉門分裂成兩個政府。一個是獲得國際承認的哈迪政府,臨時首都設在南部城市亞丁(Aden);另一個則是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Houthi)政權,儘管沙國對葉門採取軍事干預行動,但青年運動仍控制了首都沙那(Sanaa)和大部份的北部地區。

哈迪在2015年逃離葉門,長住沙國利雅德。

葉門內戰至今已造成數十萬人喪生,數百萬人瀕臨飢荒,聯合國稱此為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