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選戰倒數 馬克宏雷朋全力備戰電視辯論

  • 時間:2022-04-18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法國選戰倒數 馬克宏雷朋全力備戰電視辯論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左)與極右翼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AFP)

法國總統大選將於24日進行第二回合投票,選戰已進入最後一週。在經過復活節休兵後,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三度參選的極右翼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今天(18日)再度投入選戰,並全力準備具有決定性影響的電視辯論。

馬克宏和瑪琳.雷朋今天都選擇進行低調會議,為20日的電視辯論對決做準備,而這可能是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之一。

在上一次2017年總統大選的決選,同樣是這兩位候選人進行的電視辯論。當時大部份觀察認為,馬克宏表現優於瑪琳.雷朋。幾天後,馬克宏大勝,入主總統府。

但這一次,瑪琳.雷朋堅稱,自己已做了更充分的準備。她在17日晚上告訴TF1電視台,「在我的腦海中,我已經準備好行使權力」。

至於馬克宏在對TF1發表談話時,也同樣充滿信心。他說,「我有一個獲勝計畫;至於極右翼那邊,有一些計畫必須向人民澄清」。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馬克宏仍具有優勢,支持率在53%至55.5%之間;瑪琳.雷朋則是44.5%至47%。

但了解到民調誤差的幅度,馬克宏知道在第二輪投票之前沒有自滿的餘地。至於瑪琳.雷朋也了解風險所在。

她在16日表示,「在過去的幾天裡,我看到很多關於我的計畫的無稽之談,很多諷刺,甚至是假新聞…我能和所有感興趣的法國人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以便能夠讓每個人放心」。

在面對選民時,瑪琳.雷朋致力於呈現更溫和的一面,強調她的計畫是解決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而不是她通常談論的移民和伊斯蘭話題。

競選團隊也淡化瑪琳.雷朋在公共場所禁止戴伊斯蘭頭巾的提議,表示這已不再是她打擊極端主義的首要任務。

在第一輪投票中遭淘汰的一些左翼和右翼候選人,現在都轉而支持馬克宏。

但針對激進左翼總統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在17日進行的一項民調結果,恐怕讓馬克宏感到擔憂。

梅蘭雄在第一輪投票中取得近22%的選票,約770萬選民投給他。但調查顯示,在21萬5,292受訪的支持者中,只有三分之一表示將在第二輪投票支持馬克宏。其它大多表示,將投廢票或空白票,或甚至不去投票。

梅蘭雄本人並沒有明確表示支持馬克宏,而是直接呼籲支持者,「一票都不能投給瑪琳.雷朋」。

相關留言

馬克宏成功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