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恐油電雙漲? 經部:與財政部討論展延貨物稅減免

  • 時間:2022-04-18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7月恐油電雙漲? 經部:與財政部討論展延貨物稅減免
示意圖。(資料照片/CNA)

油品貨物稅減徵措施將實施至6月底,加上電價審議會拍板6月底前召開臨時會討論電價,外界關注7月恐油電雙漲。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18日)回應,貨物稅減免是否展延,會與財政部討論,而油價則遵循既有浮動價格及緩漲機制來做調整。

全球通膨壓力在前,又有俄烏戰爭推升國際能源價格,為穩定物價,政府祭出各項貨物稅減免措施,3月底電價審議委員會也罕見決議,因國際局勢變化太快,電價懸而未決,最晚6月底前要召開臨時會討論電價。不過,油品貨物稅減免在6月底到期,有媒體報導指出,若貨物稅不續減,中油、台塑屆時將回漲汽油價每公升2.2元,加上若電價調漲,7月恐迎來油電雙漲。

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8日前往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預算案時強調,會與財政部討論展延一事。他說:『(原音)貨物稅的部分事實上還會再跟財政部做討論,就是貨物稅是不是要繼續減免,這個只要展延就可以辦了。至於提到所謂油價的部分,我們的油價一向是依照我們既有機制,他有一個浮動價格跟有一個緩漲機制,所以油價一向都會照著既有機制來進行。』

至於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規劃進度,曾文生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台電、經濟部持續討論,仍預計4月底對外說明完整計畫,會依照進度進行。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來自東南亞的太陽能產品進口大增,疑似有中資太陽能廠來台灣「洗產地」。曾文生表示,為了加速國內太陽光電建置,光電系統業者、模組業者都常常與經濟部開會協調,要讓國內產能充足供應,如果有洗產地情形,也會透過相關機關做查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