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牽動美墨緊張 墨西哥能源改革法案將表決

  • 時間:2022-04-18 13: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牽動美墨緊張 墨西哥能源改革法案將表決
墨西哥電力改革面臨重大考驗,反對派國會議員正準備為這項擬議的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RT/達志影像)

法新社17日報導,墨西哥和美國外交緊張的核心議題─墨西哥電力改革,已面臨一項重大考驗,反對派國會議員正準備為這項擬議的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希望強化國營的電力供應業者,並制止他所聲稱有利於民營企業的前任政府自由化影響。

但羅培茲歐布拉多的計畫引起美國和加拿大憂心,警告墨西哥有可能因為偏向嚴重仰賴化石燃料的國營實體而違反貿易承諾。

國會眾議院議員17日上午就這項爭議性改革法案展開馬拉松辯論,預料將在18日凌晨進行表決。

羅培茲歐布拉多在眾院(Chamber of Deputies)缺乏修憲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數,使他置身於政治挫敗的風險中。

眾院議長魯納(Sergio Gutierrez Luna)指控反對派想在外國企業的服務下,繼續當個「帝國主義者的走狗」。

但保守派國家行動黨(National Action Party,PAN)議員羅梅洛(Jorge Romero)認為,這項法案將使墨西哥的環保努力「倒退50年」。

羅培茲歐布拉多的左派國家復興運動黨(National Regeneration Movement, Morena)和其盟友,在眾院的500席中僅佔277席,而反對派集團已表示將投下反對票。

墨西哥的經濟學研究與教學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and Teaching in Economics)分析家克瑞斯波(Jose Antonio Crespo)說,這將代表對國家復興運動黨和羅培茲歐布拉多的一大挫敗,因為這是他們能源國有化計畫的核心議題。

美國已警告墨西哥的改革風險將帶來「無止盡的訴訟」,將阻礙投資並削弱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

至於加拿大和西班牙也擔心他們在墨西哥投資的能源企業將遭受到的後果。

羅培茲歐布拉多是在去年10月提出憲法改革提案,試圖扭轉前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頒布的能源改革法。

潘尼亞尼托的法案准許外國企業進入墨西哥的國有化能源產業,改革目標是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以促進墨西哥的能源部門現代化。而羅培茲歐布拉多上任後則試圖將能源部門重新掌控在墨西哥政府手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