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能源改革修正案引發與美緊張 墨西哥國會投票未過

  • 時間:2022-04-18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能源改革修正案引發與美緊張 墨西哥國會投票未過
墨西哥國會議員今天(18日)投票否決一項有關能源改革的憲法修正案,這項修正案是近來造成墨國與美國外交緊張的核心問題之一。(RT/達志影像)

墨西哥國會議員今天(18日)投票否決了一項有關能源改革的憲法修正案。這項修正案是近來造成墨國與美國外交緊張的核心問題之一,同時這項修正案遭到否決也對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造成打擊。

羅培茲歐布拉多積極推動能源改革,希望藉此強化國營能源供應商,並削弱因為前任政府的自由化政策,對私營能源業者帶來的有利影響。

但是羅培茲歐布拉多的改革計劃引起美國和加拿大的警覺,並警告說,墨西哥有可能因偏好嚴重依賴化石燃料的國營企業,違反與美、加的貿易承諾。

在歷經復活節星期天(Easter Sunday)於國會眾議院舉行的馬拉松式辯論後,羅培茲歐布拉多領導的左派國家復興運動黨(National Regeneration Movement, Morena)未能獲得修改憲法修正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

眾議院議長魯納(Sergio Gutierrez Luna)宣布,針對能源改革法案的憲法修正案有275票贊成,223票反對,無棄權票。

魯納指控反對派想在外國企業的服務下,繼續當個「帝國主義者的走狗」。

但是保守派國家行動黨(National Action Party, PAN)議員羅梅洛(Jorge Romero)認為,這項法案將使墨西哥的環保努力「倒退50年」。

羅培茲歐布拉多的國家復興運動黨及其盟友在眾議院全部500席中,雖然擁有過半數的277席,但是仍不夠達到通過憲法修正案的三分之二票數,而反對派先前已矢言投票反對修正案。

墨西哥的經濟學研究與教學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and Teaching in Economics)分析家克瑞斯波(Jose Antonio Crespo)告訴法新社,這項憲法修正案未能過關,代表「國家復興運動黨和羅培茲歐布拉多的一大挫敗,因為這是他們能源國有化計畫的核心議題」。

美國已警告墨西哥的改革風險將帶來「無止盡的訴訟」,阻礙投資並削弱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

至於加拿大和西班牙也擔心他們在墨西哥投資的能源企業將遭受負面影響。

羅培茲歐布拉多是在去年10月提出這項憲法改革法案,試圖扭轉前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頒布的能源改革法。

潘尼亞尼托的法案准許外國企業進入墨西哥的國有化能源產業,目標是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以促進墨西哥的能源部門現代化,然而羅培茲歐布拉多上任後則試圖將能源部門重新掌控在墨西哥政府手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