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航貨機識別再惹議 交長重申:兼顧識別度及飛得出去

  • 時間:2022-04-18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華航貨機識別再惹議 交長重申:兼顧識別度及飛得出去
華航貨機機身識別圖樣中原本有台灣,現在傳出又刪除。圖為華航貨機。(駐美代表處提供) (圖:中央社)

華航貨機經常代表國家肩負重任,COVID-19疫情期間更對國際做出許多貢獻。但是由於貨機上的標示容易遭誤認來自中國,因此之後引進的新貨機塗裝就新增了台灣意象,但仍引發外界質疑;也因此,最近亮相的新貨機塗裝又有不同,再度惹議。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8日)重申,這是兼顧識別度及飛得出去。

華航貨機在疫情期間,經常代表國家捐贈防疫物資給需要的國家,但是機身上的「China Air」卻容易被國際誤認來自中國。也因此,在民意沸騰下,華航一度在引進的3架新貨機塗裝上,將台灣意象包在Cargo大寫的「C」字母中,但仍遭外界質疑變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最近亮相的新貨機又悄悄地變裝,也因此再度掀議。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重申,這是為了兼顧識別度及飛得出去採取的因應作為。他說:『(原音)這個Cargo的C,當時台灣意象在裡面,包括國內也有很多人反對啦!所以現在這個C就是跟Cargo其他字母是同樣大小,然後China Air已經放在機腹了。這個意思是說,第一個飛得出去,第二個也有識別度,這兩個兼顧。』

但是立委魯明哲則要求交通部及華航講清楚,到底當初立法院決議要求華航採短中長期凸顯機身上的台灣意象還要不要做。他說:『(原音)那到底你們中期、長期還做不做?現在短期都已經回到零點了嘛!現在的這個「China Airline」,很多大家事實上根本是要求你正名嘛!把它改成「Taiwan Airline」行不行?可不可以?不要再把題目這樣一直藏著,然後看看民眾的風向是怎麼樣,你們現在才走一步出來又縮回去了!我從頭到尾都有講,這個航權很多甚麼東西,做不到的部分,只是希望你們老實講!』

華航則表示,由於華航是股票上市公司,還是要顧慮所有股東及員工等利害關係人的權益,因此基本上能夠飛得出去,才能讓公司存活下來,所以會將此問題一併考量,持續努力。

不過立委林俊憲則強調,這項議題無關主權、航權和意識型態,重點是台灣人運送物資到全世界,卻沒人搞得清楚,等於將台灣人的愛心都丟到水裡。因此這個問題遲早要解決,否則「拜託華航以後主動推辭代表國家飛出去的任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