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中安全協議引憂 美高階官員本週訪索羅門群島

  • 時間:2022-04-19 07: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索中安全協議引憂 美高階官員本週訪索羅門群島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 (AFP/檔案照片)

索羅門群島擬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引發關注。白宮18日表示,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與國務院亞洲事務高階官員這週將訪問索羅門群島。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布聲明,康貝爾與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將率領也包括國防部和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官員的訪團出訪,目的地包括索羅門群島、斐濟和巴布亞紐幾內亞。

聲明並未寫明出訪日期,但表示「訪團將拜會高層政府官員,確保我們的夥伴關係讓太平洋島嶼和印太地區獲致繁榮、安全與和平」。

訪團也將停留夏威夷,「在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向高階軍官及地區夥伴諮詢意見」。

美國於2月宣布將在索羅門群島開設使館。拜登政府試圖在亞太地區付出更多外交與安全資源,與在這塊區域擴大影響力的中國相抗衡。

索羅門群島於3月表示將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以對抗安全威脅並確保安全投資環境。這將使中國朝美國盟友澳洲和紐西蘭數十年來視為自家「後院」的區域邁進一大步。

但在遭到區域各方反對後,索國表示將不會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設立軍事基地。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先前表示,中國希望在太平洋島嶼找到軍事立足點,包括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設立「軍事港口」。

中國在2018年提出要替巴紐重建海軍基地,但巴紐選擇由澳洲協助重建。

相關留言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