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與東協領袖峰會5月登場 北京稱東協不是棋子

  • 時間:2022-04-19 08: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與東協領袖峰會5月登場 北京稱東協不是棋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5月中旬將會晤東協各國領袖,可能聚焦中國崛起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表示,東協國家不是地緣爭奪的棋子,盼美方落實支持東協中心地位的承諾。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外交部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拜登將於5月12日至13日在華府接待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領導人提問。

汪文斌說,當前亞太地區總體保持和平穩定和發展的局面,值得各方珍惜。「亞太是合作發展的熱土,不是大國博奕的棋盤,東盟(東協)國家是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的旗手,不是地緣爭奪的棋子。」   

他表示,希望美方在參與東亞區域合作時,尊重亞洲國家的政治制度發展道路和文化價值,遵守開放、包容、協商一致的東協方式,以實際行動落實支持東協中心地位的承諾,「摒棄冷戰思維和靜態對抗小圈子」,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發展和繁榮的事,「而不是相反」。

白宮新聞秘書人莎琪(Jen Psaki)16日發表聲明說,這場高峰會「將會展現美國對東南亞國家協會的持久承諾」。

拜登先前曾於3月29日在白宮會晤東協重要成員新加坡的總理李顯龍,並表示他希望確保印度太平洋地區「自由且開放」,意指美國認為不斷崛起的中國正試圖主宰國際貿易航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