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業廢塑膠去哪了? 回收再製成垃圾袋與電扇

  • 時間:2022-04-19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產業廢塑膠去哪了? 回收再製成垃圾袋與電扇
日月光集團將塑膠廢棄物再生,製出垃圾袋、電扇、盆栽等。(劉品希 攝)

國內事業每年產出約24萬公噸塑膠廢棄物,與民生塑膠廢棄物數量差不多,但因為產業塑膠廢棄物太多元,其中只有28%再利用處理,其餘都只能焚化。環保署協助產業推動資源再生,這些廢塑膠回收再生,製成垃圾袋、電風扇、盆栽等,成功建立產業循環體系。

為提高廢塑膠再利用比例,環保署結合再利用業者,協助產業重新檢視、判定可回收種類,結合回收再生技術創新研發,讓廢棄物再利用。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說:『(原音)產業的塑膠因為它是比較多元化,我們因為要有一些功能性,所以它的材質是比較複雜,更需要我們投入產業的分離,或者是我們回收再用的技術研發來更新,這樣子才能夠讓它的循環做得更好。』

以科技業創新作法為例,台積電透過「供應商物料包裝規範白皮書」,從源頭規範供應商材質使用,搭配回收再利用業者駐廠協助分類,共開發出20多種再生產品,包括再生塑膠袋、鋁條、SRF燃料棒,去年廢塑膠資源化8千公噸,資源化比例達66%。

日月光集團則成立「循環資源再生中心」,集中各廠區產出的廢塑膠,依其材質特性、型態,分為細項再利用,將打包膜、打包帶、塑膠袋、氣泡袋、捲盤、膠捲等,製出垃圾袋、電風扇、盆栽等,去年廢塑膠資源化4,300公噸,資源化比例達68%。日月光資深部經理凃秀妹說:『(原音)其實所有的材質混合起來,它沒有辦法有效地去做一個設計跟它的材質的運用,可能混和起來它就只能做一些燃料的燃燒。如果我們從前頭端,軟質的塑膠,我們把它做軟質,它就可以做垃圾袋,硬質的塑膠,我們就把硬質的塑膠粒,就可以再做一些容器的使用』

環保署希望透過推動回收再利用創新技術,將資源化比例由65%提升至75%,降低焚化比例,促進產業推動循環再生。

環保署19日邀集產業舉行「鏈結產業塑膠資源再生循環網絡」記者會。(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