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淪為「最弱亞幣」 專家:日圓避險貨幣角色已褪去

  • 時間:2022-04-19 12: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淪為「最弱亞幣」 專家:日圓避險貨幣角色已褪去
日圓不斷貶值已淪為「最弱亞幣」,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認為,日圓避險貨幣角色已褪去。(RTI)

日圓近期不斷走貶,繼昨天(18日)兌美元匯價貶至20年新低水準,19日持續走貶,日圓兌新台幣也貶至0.23字頭,若拿新台幣去兌換日圓,已經創下30年來可換得最多日圓的時候,日圓淪為「最弱亞幣」。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俄烏戰事再加上北韓試射,使得日本成為地緣政治緊張的觸媒點,日圓避險貨幣角色已褪去。

日圓近期不斷走貶,19日日圓兌美元匯價再走貶,幾乎已到128的價位。如果以日圓兌換新台幣,由於日圓比新台幣貶值更多,以台灣銀行牌告匯率,19日現金匯率賣出價格為0.2341,如果拿1萬元新台幣兌換,可以換到42700多日圓,幾乎是30年來最多的時候。

日圓不斷走貶,除了因為在全球主要中央銀行貨幣政策走向緊縮時,日本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基調,利差擴大導致日圓對美元匯價持續溜滑梯,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也表示,日圓貶值和俄烏戰事也有相當大的關聯。

陳有忠指出,過去日圓一直被視為是亞洲地區的避險貨幣,但角色卻相當薄弱,不像美元和瑞士法郎。此次俄烏戰事,日本選擇和歐美隊站在一起制裁俄羅斯,引發俄羅斯對日本實施相關報復性制裁,像是北方軍演,不斷騷擾北方四島等,另外,北韓18日又試射飛彈,且投向日本海,日本成為東方地緣政治緊張的觸媒點,日圓不受青睞,也失去避險的角色。陳有忠說:『(原音)日圓過去避險角色薄弱,因為建築在融資貨幣,因為第一個把利率降至零,所以融資貨幣下降至零,當然全球最多的錢是日本到海外投資,所以海外有一些動盪時,就會很快把日圓換掉,所以為何天災動亂時,日圓會阻升,因為是避險貨幣。』

陳有忠也指出,目前日本已成為地緣政治的假想敵,過去避險貨幣角色已褪去,且逐漸被人民幣所取代,市場也認為,人民幣已具有「類避險貨幣」的特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