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明哲李凈瑜發聲 向美國政府及國會致謝

  • 時間:2022-04-19 14: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李明哲李凈瑜發聲  向美國政府及國會致謝
李明哲獲釋,美國務院發言人推文祝賀,李明哲夫婦也發出聲明向美國政府及國會致謝。 (圖:推特)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關押多年後獲釋返台,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普萊斯推文祝賀。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今天(19日)向美國政府及國會致謝,並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人權的實際維護行動,以及對李明哲的持續救援。

李明哲與李凈瑜透過新聞稿表示,已收到美國國務院對李明哲平安返回台灣的祝賀;這項祝賀,勾起5年來在李明哲為人權工作深陷苦難中,美國政府及國會持續對李明哲所做的關切與救援的種種。只有瀕臨窒息的人才能體會空氣的珍貴般,李明哲體驗到了。

新聞稿表示,從李明哲在中國被囚,李凈瑜不管到美國國會作證或拜訪白宮人權部門的官員,美國方面都會主動提及「台灣關係法」第2條第3款:「茲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李明哲能夠順利平安返回台灣,在獄中也未受到過度的凌虐,與美國履行該條款息息相關。沒有讓該條款成為具文,是美台關係最珍貴的基礎。

新聞稿指出,此時此刻重提該條款中:「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一語,當然不是指個人,而是泛指全體台灣人民的人權。而今天台灣人民的人權受到的最大威脅,當然是來自中國數十年來對台灣人民無休止地恫嚇、叫囂及武力統一的反人權行徑。

李明哲在感謝美國政府之餘,無法不聯想並提及中國一直在侵犯「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及妄稱「擁有台灣主權」的事實;再一次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人權的實際維護行動,及對李明哲的持續救援工作。

相關留言

李明哲刑滿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