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何烏克蘭至今未批評中國?外交圈傳中國已承諾戰後提供大規模援助

  • 時間:2022-04-19 16:16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為何烏克蘭至今未批評中國?外交圈傳中國已承諾戰後提供大規模援助
俄羅斯以飛彈猛攻烏克蘭南部黑海沿岸的戰略港巿敖德薩(Odesa),而該港市則是中國在烏克蘭的重要投資城市。( AFP)

俄烏開戰之後,在西方批評聲浪下,中國對外堅持其「中立」立場,被認為是對俄國一種低調的支持,但觀察這段期間,就連烏克蘭卻也對中國沒有大力批評。《德國之聲》分析,過去中國在烏克蘭的大量投資在這次戰火中遭到嚴重破壞,已影響中國的經濟利益,因此有專家認為,中國不可能對戰爭抱持支持態度,同時外交圈傳出中國已經承諾烏方在戰後將提供大量援助。

報導指出,烏克蘭在2017年就加入了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戰前雙邊貿易額規模高達每年190億美元,取代俄羅斯成為烏克蘭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在加入一帶一路計畫之後,中資企業在烏克蘭投資了大量農業、基建、能源、通信項目,其中就包括目前戰火肆虐的馬立波港、敖德薩港。

烏南港市大量中企的投資陷砲火中

在俄烏開戰之前,烏克蘭從中國進口機械設備、各類消費品,中國則從烏克蘭進口礦產、玉米、葵花籽油以及航空發動機、導彈零件等重要軍備物資。像是日前引起國際關注的中國向塞爾維亞交付防空導彈系統時,負責承運的運20運輸機,過去在國產自研發動機尚未成熟時,就一度大規模採用烏克蘭生產的發動機。

報導指出,兩國在經貿上緊密結合,但一場戰爭其實也讓中國在歐洲的一帶一路受到打擊,特別是中資積極投資的馬立波和敖德薩港,遭到俄軍猛轟後也因此受損。

而除了中資在烏克蘭的投資付之一炬之外,烏克蘭戰爭也影響到中國在歐洲的一帶一路計畫,像是貫穿歐亞的歐中鐵路,因為需要經過俄羅斯,使得許多企業為了規避途經俄羅斯可能的風險而紛紛走避,加上西方對俄羅斯經濟制裁讓西方對俄羅斯運輸需求大降,就連跨國保險公司也可能不再為途經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運輸路線承保,都讓中國利益銳減。

一帶一路形象被破壞 恐影響中東歐參與意願

此外,還有更深遠的影響則在於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形象也被俄烏戰事拖累,報導指出,因中東歐國家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點目標,但這些國家一向對俄羅斯有顧忌,而中國在這次戰爭中舉棋不定的態度,也會讓許多積極參與對中合作的國家產生疑慮。

有趣的是,在這段時間,不只中國對俄羅斯態度曖昧,就連烏克蘭對中國態度也相當微妙,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歐俄領導人通話,就是沒有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兩國對話僅止於外長層面,更耐人尋味的是,即便如此,基輔至今也沒有對北京進行太過激烈的抨擊。

傳中國已承諾提供烏克蘭戰後重建

報導表示,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僅強調:「雙方都堅信停止侵烏戰爭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和平、國際安全、糧食供給、全球貿易。」烏克蘭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更是表示,儘管許多人謠傳中國暗中支持俄羅斯,但是「我們看到中國正在保持中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接受美媒採訪時甚至表示,若烏克蘭和俄羅斯要達成協議,中國也應該出面進行安全擔保。

報導更透露,外交圈內近期也有消息指稱,中國已經向烏克蘭承諾在戰後重建時提供大規模援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