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若連任 法國總理:政府將總辭

  • 時間:2022-04-19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馬克宏若連任 法國總理:政府將總辭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19日表示,如果現任總統馬克宏獲得連任,他領導的政府將提出總辭。(AFP)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今天(19日)表示,如果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獲得連任,他領導的政府將提出總辭,以在6月國會選舉之前,為馬克宏的​​中間派政黨提供「新動力」(new impetus)。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在10日舉行,因為無人贏得過半數選票,由得票率前2名的馬克宏與極右翼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進入24日的第二輪決選,重演2017年總統大選對決的戲碼。分析人士警告,儘管大多數民意調查顯示馬克宏處於領先地位,但是低投票率可能會使得選舉結果變得難以預測。

卡斯特克斯告訴法國公共電台(France Inter Radio)說,如果馬克宏再次當選,「在接下來的幾天裡,依照傳統,我將向總統提出我與政府的辭呈」。

卡斯特克斯接著說:「在總統連任後,我與其他人都認為應該為接下來的選舉找到新動力。」

法國6月的國會選舉將進一步考驗馬克宏的受歡迎程度,再度獲得國會多數席位對於推動他的改革議題相當重要,包括改革退休金制度,延後大多數人的退休年齡。

外界猜測,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可能會被任命為法國總理;不過,拉加德在上週的記者會上,迴避這個問題。

根據目前的民意調查顯示,在即將於24日舉行的總統決選,中間派的馬克宏支持率為53%到56%,對手瑪琳.雷朋的支持率為44%到47%,這次的決選比2017年更為緊繃。2017年的總統決選,馬克宏以66%得票率擊敗瑪琳.雷朋。

卡斯特克斯說:「選戰尚未結束,我們當然不能遽下結論...我們必須說服法國人民,馬克宏的治國方案對法國與他們來說都是最好的。」

馬克宏和瑪琳.雷朋將在20日晚上進行電視辯論會,兩人的這場辯論對於吸引數百萬選民支持,特別是在民意調查中,仍未決定支持對象的左派選民更顯得重要。

相關留言

馬克宏成功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