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旅德指揮家莊東杰返台 偕同NSO與白建宇、林品任精彩交鋒

  • 時間:2022-04-19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旅德指揮家莊東杰返台 偕同NSO與白建宇、林品任精彩交鋒
小提琴家林品任(左)與指揮莊東杰(右)是多年好友,兩人將於4月24日《莊東杰、林品任與NSO-璀璨樂夜》同台演出。(江昭倫 攝)

去年底正式接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台灣旅德指揮家莊東杰近日返台,將與國家交響樂團NSO一同演出兩場音樂會,同場演出音樂家分別有韓國國寶級鋼琴家白建宇,以及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林品任,同台炫技。

國家交響樂團4月24日與30日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莊東杰、林品任與NSO-璀璨樂夜》以及《莊東杰、白建宇與NSO-詩琴致友》兩場音樂會,這是莊東杰睽違3年再度與NSO合作,也是他上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後,首度在台灣演出。

在曲目安排上,莊東杰選擇了蕭斯塔科維契第五號交響曲與柴可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都是莊東杰從小就接觸且很喜歡的作品。莊東杰:『(原音)人家說柴可夫斯基很喜歡做白日夢,他把白日夢寫到音樂裡面,所以我覺得那種似夢似現實,有的時候突然一個音,你已經到夢境,然後又出來,一下子in out in out這種感覺,我特別喜歡柴可夫斯基這一點;至於蕭斯塔科維契我也很喜歡,因為我覺得他實在太聰明,因為他當時還是不能寫一些他不該寫的東西,就是政治正確是很重要的當時,可是他仍然非常clever把一些秘密,用一些暗號的方式,或是只能意會的方式寫到樂譜裡面。』

林品任與莊東杰是多年好友,都畢業於寇蒂斯音樂學院,兩人難得合作,林品任刻意挑選蕭頌《詩曲》和聖桑斯的導奏與隨想輪旋曲。林品任透露,以前在寇蒂斯音樂學院有情緒壓力時,就會聽蕭頌的《詩曲》舒壓,而聖桑斯炫技華麗的導奏與隨想輪旋曲,則是一首能夠充分展現演奏家技巧跟個人特色的炫技曲目。

談及疫情衝擊,林品任說他很幸運在台灣獲得各方支持,提供演出舞台;莊東杰則透露歐洲目前就是處於與病毒共存的狀態,他們樂團排練演出時也是保持兩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被問到去年下半年正式接下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樂團駐地安妮莉絲.布羅斯特音樂廳藝術總監的感想,莊東杰説,就是要處理許多行政事務,這是很大的學習,他說目前與樂團仍處於蜜月期,雖然不知道蜜月期會長達多久,但現階段與團員溝通完全沒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