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稱已與索羅門簽安全協議 美澳同表關切

  • 時間:2022-04-20 09: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稱已與索羅門簽安全協議 美澳同表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19日表示,已經和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此舉預料將加劇美國及其盟友澳洲和紐西蘭,對於中國在這個區域與日俱增影響力的擔憂。

不過,索羅門群島官員先前似乎表示,尚未簽署任何協議。

索羅門國會公共審計委員會主席艾特(Douglas Ete)告訴其他議員,中國官員將於5月中旬來訪,以簽署合作協議。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告訴國會,研擬中的安全協議將不包括中國軍事基地。

艾特說,這些協議將加強貿易、教育和漁業方面的合作,但他反對讓中國建立軍事基地的構想。

在華府,白宮對該協議「缺乏透明性和不明確的性質」感到關切。白宮本週將派遣高層級代表團前往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

澳洲官員表示,中國顯然希望趕在美國代表團抵達荷尼阿拉前先發制人。白宮已表示訪問團將討論對中國的關切,以及重開美國大使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這項框架協議近期已經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簽署。他並沒有說明協議簽署的地點和時間。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White Hous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一名發言人表示,報導中的協議簽署,「沿續一種模式,即中國在漁業、資源管理、開發援助和現在的安全實務方面,提供模糊不明的協議,而少與區域諮詢。」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稍後表示,美國將「加強在該地區的參與,以應對21世紀的挑戰,包括從海上安全和經濟發展,到氣候危機與COVID-19。」

坎培拉關切,這項協議可能是在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中國展現軍事存在所邁出的一步。

澳洲外交部潘恩(Marise Payne)表示,澳洲「深感失望」,並繼續尋求協議條款的細節,並指出中國已宣布簽署協議。

潘恩也對缺乏透明性表示關切,並表示該協議「有可能破壞我們區域的穩定」。

相關留言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