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民自治法卡關原因曝光 夷將:恐致花東2縣廢止

  • 時間:2022-04-20 10: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原民自治法卡關原因曝光 夷將:恐致花東2縣廢止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資料照片/中央社)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今天(20日)赴立法院報告原住民族自治法推動進度,夷將指出,過去行政院共推出5版本草案,但在立院5進5出,主要就是因為將導致花蓮、台東行政區廢止等問題衝擊半數國土,難以達成社會共識,未來原民會希望朝「分流立法」的務實方案,逐步推動。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20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原住民族自治法的推動情況,夷將指出,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範架構,原住民族自治制度無法單靠一部法律就能推動,需要透過多種法律共同實踐。從2003年至2015年間,行政院共推出5版本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但也5進5出立法院、沒有結論,究其原因,就是會大幅影響行政區劃設。夷將說:『(原音)民國92年到104年之間,行政院曾經向大院提出過5種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都因為屆期不續審而退回,深究其主要原因,正是原住民自治區設置後,至少可能導致花蓮及台東2縣將會廢止,10個縣市的行政區域也會有調整的必要,近半數台灣國土受到衝擊,導致各界無法形成立法的共識。』

夷將表示,過去這幾年在政府和族人共同努力下,各族與部落組成的組織陸續參與了山林資源共管、民族教育發展、語言復振等議題,都是原住民族已開啟實質自治的具體成果。而現行「原住民族基本法」也沒有侷限制定原住民族自治法或一部專法。原民會希望以「分流立法」的務實方案,逐步達成社會各界共識,實現更為完整的原住民族自治制度。

針對朝野原住民立委鄭天財、陳瑩、孔文吉和廖國棟等人提出的自治草案版本,夷將指出,各案就自治區域、權限、組織與財政等重要項目的側重面向都有不同,也顯示原住民族在自治議題上意見依舊多元,相關條文後續仍需整合,以求最多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