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認與中國簽安全協議 索羅門總理稱「睜大眼睛」簽署

  • 時間:2022-04-20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確認與中國簽安全協議 索羅門總理稱「睜大眼睛」簽署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AFP)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20日)表示,他的政府是在「我們睜大眼睛」的情況下,與中國簽署了一項有爭議的安全協議,但拒絕透露何時公佈協議。

這項北京在19日宣布簽署的協議,被索羅門群島的盟友美國和澳洲的嚴厲批評,擔心它可能導致中國在南太平洋取得軍事據點。

蘇嘉瓦瑞告訴國會,這項協議已經在「幾天前」由荷尼阿拉(Honiara)和北京的官員簽署,這是一項「榮幸和特殊待遇」。

但蘇嘉瓦瑞拒絕告訴反對派領袖何時公佈簽署的協議版本。一項與澳洲達成的雙邊安全協議已經在幾年前公佈。

上個月外洩的中國協議草案版本震撼了這個區域,特別是允許中國海軍部署到索羅門群島的措施。

此協議草案廣泛的措辭,引發美國和澳洲的一系列外交表態,力圖阻止協議簽署,但最終沒有成功。

蘇嘉瓦瑞說,與中國的協議「補全」了索羅門與澳洲既有的條約。

蘇嘉瓦瑞認為,如果索羅門群島繼續維持現狀,將無法彌補「關鍵的安全漏洞」。

蘇嘉瓦瑞指出:「讓我向人們保證,我們是在睜大著眼睛、以我們的國家利益為導向的情況下,與中國達成了一項協議。」

蘇嘉瓦瑞要求他國家的所有「鄰國、朋友和夥伴尊重索羅門群島的主權利益」。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批評索羅門群島「缺乏透明性」,而且沒有和其他太平洋國家就這項協議進行磋商。

潘恩為自己作為澳洲外交首長,沒有前往索羅門群島倡議反對這項協議做出辯護,而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則代替她在上週訪問羅門群島,並要求蘇嘉瓦瑞不要簽署這項協議。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本週稍晚,將與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國務院助卿康達(Daniel J. Kritenbrink)前往索羅門群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