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升息影響民眾買房 買賣意願差距再擴大創近7年新高

  • 時間:2022-04-20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央行升息影響民眾買房 買賣意願差距再擴大創近7年新高
圖為建築物櫛比鱗次的台北市。(pixabay圖庫)

台灣中央銀行啟動升息腳步,已經影響國內民眾買房意願。根據國泰金控公布的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在房屋交易調查部分,買房意願指數持續下降至-52.1,為2019年5月以來新低,且買賣意願差距再擴大,創下近7年新高,顯示國內不動產市場成交時間恐再進一步拉長。

為對抗通膨,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腳步,根據星展集團最新預估,聯準會今年升息措施相當積極,利率政策會從「漸進式」轉向「靈活運用」,估計5、6月都將升息各2碼,緊接著7、9、11、12月各升息1碼,加上3月已升息1碼,2022年將升滿9碼。

美國升息大步走,儘管台灣央行強調,不一定得跟著美國腳步,不過,全球央行對貨幣加速緊縮的氛圍,已經影響台灣民眾在生活支出的安排。根據國泰金控公布的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台灣央行在今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決定升息1碼,有62.7%民眾認為升息後房貸或租金支出增加,且有32%民眾會因此排擠生活支出。另外,在房屋交易調查部分,買房意願指數持續下降至-52.1,為2019年5月以來新低,且買賣意願差距再擴大,創下近7年新高,顯示國內不動產市場成交時間恐再進一步拉長。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經理陳志祿說:『(原音)先前相比買房就比較弱了,然後4月份調查,它又進一步往下,已經來到2019年5月以來的低點。另外如果看買房和賣房的差距,又進一步擴大,差距是2015年5月以來最大差距。』

至於通膨也讓國內民眾對於物價保持在較高的警戒值。根據4月的調查,民眾對於物價上漲的感受和3月持平,雖然沒有再持續擴大,但水準值持續徘徊在2012年6月以來的高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