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診數激增 北市簡化疫調程序 不再公布足跡

  • 時間:2022-04-20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確診數激增 北市簡化疫調程序 不再公布足跡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表示,由於確診者數目激增,台北市不再公布足跡,並簡化疫調程序。(線上記者會畫面)

為因應COVID-19確診病例數快速增加,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0日)宣布台北市簡化疫調程序,疫調時間將發病日前4天縮短為2天,並調整直接匡列對象;同時,北市也從今天開始不再公布足跡,也不再發送細胞簡訊採檢。

台北市今天新增471例COVID-19本土病例,市長柯文哲在防疫記者會中指出,從4月11日至今,10天內台北市的單日新增確診數暴增4.7倍,相信之後還會持續增加,且重度及死亡案例數也會慢慢增加,他呼籲市民不要太大意,並完整接種疫苗。北市也自今天起全面啟動居家照護。

柯文哲指出,由於確診數太多,公布足跡已沒有意義,因此從今天開始,台北市不再公布足跡及發送細胞簡訊,並簡化疫調程序,以有限的力量盡快將該匡的匡住。柯文哲:『(原音)以前是發現有問題的,往前要追4天,不過一般來講,發病大概前1天、了不起不會超過2天,所以我們現在把那個4天,以前是為了要一網打盡,一個都不准漏,所以往前要追4天,現在大概要縮到2天就好,也許會漏掉1%,但是我覺得可以大幅的…在戰況緊急的時候,我們原則上還是80、20法則。』

北市也調整直接匡列對象,包括同住家人、職場相鄰座位九宮格。在學校部分,高中以下匡列同班同學、大學以上匡列密切接觸同學。另外還包括餐廳同桌用餐者及在密閉空間共處時間較長者。

市府也呼籲市民若有緊急就醫需求,可直接撥打119。柯文哲指出,為避免救護車延誤出動時間,救護系統不再區分是否為COVID-19確診者,所有出勤救護車人員均配戴N95口罩、面罩及防護衣。北市也再次向退休職醫護人員及房務清消人員發出召募令。

副市長蔡炳坤則指出,全台北市中小學加幼兒園的學生總數約36萬,今天停課師生人數已達4.6萬,是歷來最高,教育局今、明兩天分別以視訊與各國小、國中校長討論,要求務必停課不停學、並與家長充分溝通,後續做法會視疫情發展滾動式修正。

對於單日確診人數是否可能在本月底就破萬?柯文哲認為,以這段時間的成長速度看來確實有可能。至於中央發給的10萬快篩劑,柯文哲說會優先給確診者及居家隔離者使用,之後才是用在熱區篩檢,若數量足夠,熱區篩檢人數就會比較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