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洛伐克首設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圖與考麥紐斯大學合作

  • 時間:2022-04-20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斯洛伐克首設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圖與考麥紐斯大學合作
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Marián Zouhar拿起中、英文版「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國家圖書館提供)

「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前進斯洛伐克!國家圖書館與考麥紐斯大學(Comenius University)簽署合作協議,成為斯洛伐克境內第一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經過半年的洽談,國家圖書館與斯洛伐克「第一學府」考麥紐斯大學合作,在學校的藝術學院圖書館設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國家圖書館指出,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設有東亞研究系所,在1988年增設「漢學研究」(Chinese Studies),是斯洛伐克國內唯一同時提供有關漢學學士與碩士學位的學術單位,他們在2002年創立「斯洛伐克東亞研究」期刊(Studia Orientalia Slovaca),每年收錄跨領域的東亞研究相關論文。

國家圖書館國際合作組編輯林能山表示,藝術學院圖書館除了有中文書籍館藏,也有以西方國家語言出版的相關圖書與期刊,透過這次的合作,他們也希望國圖能提供一些漢學研究或台灣研究的英文出版品。

林能山說,往後除了實體書籍的資源分享,也將提供權限,讓該校師生可以使用國立台灣圖書館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部分的數位資源資料庫。林能山:『(原音)除了我們公部門,我們會跟私部門購買比較受歡迎、比較重要的學術資料庫,那購買之後,資料庫也是用IP的設定跟他們分享。』

另一方面,國圖每年都會舉辦台灣漢學講座,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並且每兩年也會舉辦東亞圖書館館員研習班,屆時將邀請合作學校參加,研習課程涵蓋古籍修復、編目等內容。

林能山提到,考麥紐斯大學藝術學院很感謝國圖,可以在全球疫情及在他們圖書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提供他們最新的教學研究資料。林能山:『(原音)因為數位資料庫在現在COVID-19的肆虐下,對很多研究生來講、很多學校來講,數位資源是很難得的,所以經過這樣的平台,對他們師生不管是實體或者數位的研究有很大的助益。』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這次能促成雙方合作,要特別感謝外交部駐捷克代表處科技組長顏宏偉的協助,考麥紐斯大學是斯洛伐克在漢學教學研究的重要學府,未來將讓台灣學術研究成果,成為當地教學與研究的資源,發揮台灣的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