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棕櫚油因烏戰重獲青睞 綠色團體憂心

  • 時間:2022-04-20 21:20
  • 新聞引據:採訪、Politico;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棕櫚油因烏戰重獲青睞 綠色團體憂心
棕櫚油因烏戰重獲青睞,綠色團體憂心。示意圖。 (圖:foter)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最大的葵花油生產國,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葵花油的出口遽減,世界各國的食品公司紛紛回頭以棕櫚油取代。然而,環保人士憂心,他們在歷經長期努力之後,才讓世界各國減少使用會造成熱帶雨林遭到砍伐的棕櫚油,現在這些努力可能全功盡棄。

俄烏戰爭 致葵花油出口遽減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最大的葵花油生產國,黑海地區的葵花油產量佔全球60%,出口量更佔76%。然而,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封鎖烏克蘭黑海港口之後,葵花油的出口遽減。

歐洲受到的衝擊可能最重,在平常時期,烏克蘭生產的葵花油有一半出口到歐洲;現在戰爭關閉了烏克蘭港口,事實上也關閉了烏克蘭龐大的糧食產業,導致葵花油價格飆漲。

棕櫚油有破壞森林惡名 仍成搶手貨

為了應對此種情況,英國知名的冰島連鎖超市(Iceland)宣布,他們要回頭重新使用棕櫚油。儘管他們知道,棕櫚油是造成東南亞森林砍伐和動物棲息地喪失的重要原因。

義大利永續營養機構「競爭力研究所(Competere)」主席帕加尼尼(Pietro Paganini)表示,冰島超市並非唯一改回使用棕櫚油的企業,還有更多公司正考慮採取同樣的動作。

雖然正式的出口貿易統計一時尚未出爐,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已經觀察到,3月的棕櫚油價格創下歷來新高,並將棕櫚油價格的上漲歸因於對葵花油短缺的反應。

即使是全球棕櫚油最大生產國的印尼,也為了穩定物價,已從3月10日起限制棕櫚油出口。

棕櫚油商早有不平之鳴 渴望重返歐洲市場

至於棕櫚油生產商本身,也早就對日益被歐洲市場擋在門外感到不滿,他們都渴望重返歐洲市場。

馬來西亞安邦智庫(Anbound)東協區域首席代表翁忠義(Ong Chong Yi),2月底向馬來西亞東方日報(Oriental Daily News Malaysia)指出,俄烏兩國供應鏈中斷,將為馬來西亞提供出口新契機。

馬來西亞是全球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僅次於印尼,這兩國的棕櫚油產量佔全球85%。

環保人士憂心 多年努力可能白費

面對此種發展,環保人士極為憂心,他們在歷經長期努力之後,才讓世界各國減少使用會造成熱帶雨林遭到砍伐的棕櫚油,現在,這些努力可能全功盡棄。

印尼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東南亞森林倡議人員陶菲克(Kiki Taufik)向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指出,「蔬菜油價格飆漲到新高紀錄,這對人們、森林和野生動物都是壞消息。」

印尼原住民維權人士諾曼·吉萬(Norman Jiwan)也向Politico表示,「價格的上揚將促使(棕櫚油的種植)加速擴張」,「現有的棕櫚園將無法滿足所有市場的需求。」

兌現承諾或企業生存 供應商陷兩難

強烈反對森林砍伐的運動者認為,棕櫚油的生產導致古代森林和猩猩的數量減少,並推升了碳排放,也導致對歐洲的棕櫚油消費進行與日俱增的審查。最近幾年,一些主要的食品品牌已經承諾,改善他們的採購來源,否則就將棕櫚油完全從他們的供應線移除。

但是,現在食品公司在兌現他們的承諾和確保他們繼續留在這個行業之間,進退兩難。冰鳥超市的總經理李查‧沃克(Richard Walker)表示,他對該公司重返使用棕櫚油,覺得「極為遺憾」。

競爭力研究所的帕加尼尼表示,這個問題是量的問題。「我可以說,小型公司會立即轉向棕櫚油;但較大型的公司可能仍在等待,因為他們的葵花油存量比較大,也更關切他們自身的信譽。」

因此,代表法國1,500家食品生產商的全國食品工業協會(ANIA)發言人蘇菲‧伊奧納斯庫(Sophie Ionascu)表示,「這不是如此容易理解的」,這個協會的成員都急著要找到更潔淨的替代品,但要將「誰在買這些產品」予以量化,實在有困難。

依然有廠家堅持綠色路線

在目前此種情況下,廠商是否能夠堅持綠色路線,實在大有疑問。

目的在終止森林砍伐的非政府組織「維護森林聯盟(Alliance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Forests)發言人格雷瓜爾(Laure Grégoire)就表示,目前不清楚,食品生產商是否準備努力讓他們的供應鏈維持「綠色」。

而世界最大的義式麵食製造商、義大利的百味來(Barilla),則是透過媒體公關貝利(Andrea Belli)表示,「百味來絕對不會回頭使用棕櫚油」,而將轉向大豆或橄欖油。百味來是在2016年宣布停用棕櫚油。

根據義大利永續棕櫚油聯盟(Unione Italiana per l'Olio di Palma Sostenibile)最近的預估,到2023年年初,棕櫚油的使用量將成長20%。

棕櫚油的重新受到市場青睞,對環境保育人士的努力固然是一大挫折,對相關企業來說也面臨抉擇。但可預見的是,在最近的未來,棕櫚油將在國際食品市場扮演重要的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