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遷改建選址 游錫堃:盼拜會溝通得到民意支持

  • 時間:2022-04-21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會遷改建選址 游錫堃:盼拜會溝通得到民意支持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片/劉玉秋 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近來針對國會遷改建選址展開拜會各地方政府,游錫堃今天(21日)表示,他對目前19個遷改建的地點提案持開放立場、沒有定見,但希望透過拜會溝通的過程,得到民意的支持,最後會交由立院成立的特種委員會討論決定。

立法院遷址多年來懸而未決,立法院長游錫堃近來宣布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行腳行動,針對19個遷改建提案親自造訪所在地縣市政府,首站為台北市政府。

游錫堃21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再度重申,「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對國會遷改建提出的五大願景,包括成為名符其實的最高民主殿堂、全國人民集遊陳抗中心、國內外遊客之參訪地標、公民教育的民主教室、華文圈憲政民主的典範,他親自拜會遷改建地點的19個提案所在地直轄縣市政府,是在做前期評估作業、廣泛蒐集意見。

而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空軍總部舊址為國會遷改建最佳地點,北市府願意盡力協助。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是合議制,目前各界所提出19個遷改建地點,他都持開放態度、立場超然,之後會交由立法院所成立的特種委員會討論。游錫堃說:『(原音)這些地點我們都全部去拜訪縣市政府,以後我們的諮詢委員會會找一個作業小組、評估,會幾個地方,例如三個地方、五個地方送到特種委員會去討論,到底要台中還台北,讓合議制他們去選擇。』

主持人則詢問,目前19個遷改建地點中有「中正紀念堂」一案,是否具有可行性?游錫堃說,這是由無黨籍的立委林昶佐所提出,雖然柯文哲並沒有特別建議「中正紀念堂」這個地點,且中正紀念堂的文化資產屬於中央;不過,中正紀念堂有25公頃,若保留堂體後的面積也很廣大,他認為立院院區若有國家劇院、圖書館等,也是一個可思考的地點之一,但每個地點都有其特色。

另外,針對主持人問及在野黨立委日前強烈反對行政官員「反質詢」一事,游錫堃則說,國會允許非常激烈的議事攻防,國會也是訓練政治家的場所,質詢制度是在野黨的利器。游錫堃也再度以自創的七言絕句:「民主實行歐美先,野朝輪替成天然;若均誓志台疆護,執政何須一黨連」,呼籲在野黨要有「反反質詢」的能力,在野黨要強、執政黨才會強,這樣台灣才會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