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決軍中毒品問題 立委擬提案修法增毛髮檢測

  • 時間:2022-04-21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21日)審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表示,因軍中毒品氾濫,他正連署提案,針對特定人員得採驗尿液外,另加入毛髮檢驗。對此,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此牽涉層面甚廣,也必須考慮檢驗技術,他同意在研議後提出書面說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表示,目前軍中毒品案黑數嚴重,雖然抓到的使用者越來越少,但販賣者越來越多,顯示市場在擴大,對吸毒者的查緝卻越困難。

陳以信指出,依照現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33條,為防制毒品氾濫,主管機關對於所屬或監督之特定人員於必要時,得要求其接受採驗尿液,受要求之人不得拒絕,但這做法在軍中很難發揮成效,因此他正連署提案修正,授權國軍等公務機關可進行毛髮檢驗。陳以信:『(原音)因為毛髮殘留時間很長,所以他就不容易利用尿液時間的關係去逃避,這才有辦法更根本來解決軍中毒品問題,如果今天針對國軍部分能夠有毛髮檢驗的話,很多吸毒的人就自己退伍了,自己就打報告退伍了,為什麼,因為他沒有辦法了,他躲不掉了。』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則指出,尿液的半衰期是5天,時間很短,毛髮則有長達5個月的殘留,但若吸毒者因將服役而戒斷毒品,是否需要排除?他並表示,這個問題牽涉國防部、內政部、教育部、法務部、交通部及海委會等各相關部會,且須考慮是否具備檢驗技術。蔡碧仲:『(原音)用毛髮的檢驗,將來要有一個檢驗技術,以現在來講,尿液可以委外、委託民間來驗,有一定的技術、一定SOP,但是毛髮受汙染的變數很多。』

陳以信認同這確實不同於尿液檢驗,需要較特別的技術,但他強調是特別針對國軍,因軍中毒品問題將影響國家安全。蔡碧仲則在陳以信的要求下,同意帶回法務部研議,並提出書面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