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靖國神社春祭日相奉納 南韓:深感失望遺憾

  • 時間:2022-04-21 12: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靖國神社春祭日相奉納 南韓:深感失望遺憾
日本靖國神社春祭,首相岸田文雄奉納不參拜。 (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21日)向舉行春祭的靖國神社(Yasukuni Shrine)奉納,南韓對此表達「深切失望與遺憾」。

靖國神社供奉250萬戰爭亡靈,其中包含14名二戰的甲級戰犯,被北京和首爾視為日本昔日軍事侵略的象徵,過去的奉納都會引發日本在亞洲鄰國的憤怒回應。

岸田文雄在去年10月的靖國神社秋祭時也曾供奉供品,他遵循先前日本領導人的前例,避免在春、秋祭期間親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以免激怒中韓兩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拒絕就此發表評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和現任的執政黨自民黨(LDP)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Sanae Takaichi)則前往參拜,引發南韓的抗議。

安倍告訴記者說,有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今年參拜靖國神社特別有共鳴。他說,「在烏克蘭,許多英勇的人們目前正在戰鬥,冒著生命危險保護他們的國家」。

安倍補充說,他想向那些為了日本付出生命的人表達敬意。

南韓外交部則發表聲明說,對於日本領導人再次向美化日本戰爭侵略史、供奉戰犯的靖國神社奉納並致意,南韓政府深感失望與遺憾。

聲明指出,南韓政府強烈呼籲日本負責任的人士要直接面對他們的歷史,用行動表明對過去歷史的謙卑反省與誠摯懺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