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相強生訪印度 促莫迪加入西方反俄行動

  • 時間:2022-04-21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相強生訪印度 促莫迪加入西方反俄行動
英國首相強生21日抵達印度。 (圖:強生推特)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0日前往印度,推銷創造就業機會的投資,但他可能很難讓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支持西方對俄羅斯的行動。

訪問新德里和莫迪的家鄉古茶拉底省(Gujarat),讓強生從他違反疫情封鎖規定而引發的「派對門」爭議中,得到了一些喘息機會。

強生將錯過今天(21日)的國會投票,這個投票將決定他先前在否認唐寧街(Downing Street)違反任何防疫規則一事上,是否故意誤導下議院,而這通常是攸關辭職的問題。

由於新冠疫情,強生的印度行已延後兩次,而這趟訪問在本週宣布舉行上述投票時再次受到短暫質疑,反對黨領導人堅持強生應該下台。

但英國消息人士表示,這趟訪問實在太重要了,不能再次延後。唐寧街表示,將敲定價值超過10億英鎊(13億美元)的雙向投資協議,在英國創造近1萬1,000個就業機會。

強生在離開倫敦前告訴國會,這趟訪問將「加深我們兩國之間的戰略貿易、國防和民間關係」。

唐寧街表示,此次訪問將在國防、人工智慧和綠色能源方面,建立新的夥伴關係,並在機器人、電動車和衛星發射等領域達成投資協議。

強生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強大的夥伴關係正為我們的人民提供就業、成長和機會,而且在未來幾年內只會越來越增強。」

然而,倫敦承認,要與莫迪政府達成脫歐後的貿易協議,還有一段路要走,莫迪政府希望為印度人在英國工作或就學提供更多簽證。

在此同時,印度拒絕公開譴責克里姆林宮入侵烏克蘭,因為印度依賴俄羅斯的進口能源、農產品和軍事設備。

上個月,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空手離開新德里,當時她敦促印度對俄羅斯採取更多行動,而莫迪也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呼籲置之不理。

強生的發言人告訴記者,烏克蘭將是22日峰會的重點之一,但他表示,其目的不是給莫迪「上課」,而是要「擴大(西方)聯盟」。

這名發言人說,強生將向印度推銷更快速轉型至再生能源的好處,儘管他無法說明在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新攻勢的情況下,英國如何在短期內幫助印度實現這個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