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東航墜機仍是謎 北京嚴審事件訊息

  • 時間:2022-04-21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東航墜機仍是謎 北京嚴審事件訊息
中國東航墜機是中國數十年來最致命的空難事件,至今發生原因仍然是謎。(AFP)

法新社今天(21日)報導,中國數十年來最致命的東方航空空難事件,至今發生原因仍然是謎。北京當局20日公布的一份初步報告中,幾乎未提供空難細節,並在災難發生的 1個月後,對災難事件實施嚴格審查。

東航墜機事件發生後,中共當局迅速採取行動控制訊息,在媒體與當地居民趕往墜機現場時,加快對事件的審查機制。

法新社的報導指北京一直對災難事件的敘述維持嚴密控制,20日公布的初步調查並未回答關鍵問題。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編號MU5735的波音737-800客機3月21日在廣西山區,突然從2萬9千英呎高空迅速墜毀,造成機上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這是中國28年來最嚴重的空難事件。

空難鑑識人員已取回失事客機上的2個黑盒子,北京被要求在事件發生的30天內,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提交初步報告。

根據初步報告,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20日表示,調查人員沒有發現「任何異常」的證據。

然而,中國監管機構表示,不會向大眾提供初步報告,至於全面調查的結果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中國民航局在聲明中表示,工作人員在起飛前已滿足安全要求,飛機並未攜帶危險物品,也似乎未遇到惡劣天氣。

此外,初步報告也未說明客機突然從高空快速墜落的原因。

在美國政府調查人員的協助下,美國實驗室正在分析2個黑盒子,即飛行記錄器(Flight Recorder)與座艙語音記錄器(Cockpit Voice Recorder)的訊息。

法新社報導,在上個月於廣西梧州附近發生東航墜機事件後,當局迅速封鎖災難事件區域,部份穿著軍裝的人員一開始拒絕法新社記者採訪。

記者試圖聯繫空難罹難者家屬時,遭到官員拒絕,官員並將家屬安置在戒備森嚴的酒店,阻止記者接觸這些家屬。

此外,中國網路監管機構宣布從網絡上清除大量有關墜機事件的「非法訊息」,至於附上飛機航班編號的社交媒體話題標記(hashtag)似乎也受到網路審查。

香港大學「中國媒體研究計畫」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北京報導東航MU5735悲劇的策略一直是強調官方行動和「不強調情感」(de-emphasise emotion)。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專門研究中國審查制度的副教授羅伯茨(Margaret E. Roberts)表示,針對墜機事件加強公眾審查,可以解釋北京本能反映地(kneejerk)試著引導事件的敘述。

羅伯茨告訴法新社,災難事件「很容易變成政治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