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港澳專業人士申請定居 陸委會:兼顧人道與國安

  • 時間:2022-04-21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開放港澳專業人士申請定居 陸委會:兼顧人道與國安
陸委會21日表示,政府規劃開放港澳專業人士在台工作連續居留5年並符合相關條件後可申請在台定居,暫訂5月1日公布生效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政府研議放寬港人來台定居相關規定,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21日)表示,政府規劃開放港、澳專業人士在台工作連續居留5年並符合相關條件後,就可申請在台定居,新措施預定5月1日公布生效;邱垂正指出,政府除會給予必要人道援助、吸引更多專業人才來台外,還要考量國家安全並建立相關機制,因此會持續盤點現有相關法規,不斷進行滾動式檢討。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政府希望透過制度性的機制與力量、強化行政措施,給予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跟協助,包括去年修正公布的外國專業人士延攬及聘雇法,還有港澳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修正草案,開放不具居留身分的港澳高中生來台升學,預計今年就可順利招生。

至於內政部研提的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草案,除增列工作居留效期屆滿還有1年尋職期外,另為解決現行專業人才來台工作,只能居留卻無法定居的問題,政府將開放港澳專業人士在台工作連續居留5年、每年在台居住183天以上,且最近1年每月收入超過中央勞動主管機關公告的基本工資兩倍,即可申請定居。邱垂正說:『(原音)相關法規調整仍待完善配套措施之後,會由主管機關內政部正式發布生效,內政部暫定5月1日公布生效。』

邱垂正指出,香港居民無論取得居留或定居資格,都不需放棄香港居民身分;而香港居民只要符合許可辦法規定提出申請,政府都會在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及人民權益前提下,依規定處理相關申請案,不會因為原為中國大陸人民這個單一因素就不予通過,有關涉陸背景的港人,政府自然會強化相關審查作業。

在強化行政措施部分,國發會已積極推動強化國際人才來台措施,適用對象包括香港青創人士、高階專業及金融人才;陸委會也在行政院新住民協調會報,爭取放寬新住民發展基金適用到其他事由來台的新住民,以協助港人早日適應跟融入台灣社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