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索納洛特赦政治盟友 大選年再掀行政司法爭端

  • 時間:2022-04-22 08: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波索納洛特赦政治盟友 大選年再掀行政司法爭端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 (jairbolsonaro@twitter)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1日表示,他將赦免一位被最高法院判刑近9年的國會議員盟友。在巴西大選年,這個舉動將加劇行政和司法機構之間的緊張關係。

巴西最高法院(STF)在20日以10票對1票,裁定國會議員席維拉(Silveira)干涉政府的「權力自由行使」,並威脅了司法當局。

席維拉是曾任里約熱內盧警官的右翼政治人物。他在2021年引發爭議,在質疑最高法院幾位法官的誠信後,呼籲支持者入侵法院。他也曾表示,巴西1964年至1985年軍事獨裁統治期間制定的一項反民主法令應該恢復。

波索納洛與巴西最高法院一直不合。特赦席維拉是升高緊張的最新舉動,並可能增加在10月總統大選前憲政危機的可能性。波索納洛將尋求連任。

波索納洛的對手歡迎最高法院的判決。他們認為,極右翼的波索納洛及其同夥,對民主構成威脅。有人擔心,如果波索納洛在10月大選時連任失利,可能不會接受失敗結果,特別是因為他毫無根據地指稱,電子投票系統容易舞弊。

波索納洛和盟友指控最高法院越來越多的司法越權。他們批評20日的裁決是出於政治動機,對言論自由造成威脅。

波索納洛表示,特赦席維拉是為了捍衛國家憲法所賦予的「意見不可侵犯權利」。

左派政治人物則質疑特赦的合法性。參議員羅德里格斯(Randolfe Rodrigues)在推特上寫道,「波索納洛和波索納洛主義(Bolsonarismo)的任務,就是破壞憲法。我們絕不允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