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研究:Omicron感染者 年輕人後遺症較重

  • 時間:2022-04-22 09:47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日本研究:Omicron感染者 年輕人後遺症較重
日本深受Omicron疫情衝擊,圖為東京市區。(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經中文網今天(22日)報導,隨著新冠變異毒株Omicron造成的感染人數猛增,恢復後留有後遺症的人可能增加。到醫療機構就診的後遺症患者,存在乏力及氣喘等跟以往毒株一樣的症狀,但呈現出年輕人症狀較重的傾向。還出現了回歸職場後撐不住而不得不停職的情況,兼顧工作和治療似乎也成為課題。

年輕人受嚴重症狀困擾增多

據擁有新冠後遺症專科門診的東京診所Hirahata clinic介紹,今年1至3月前往就診的感染Omicron的258名患者當中,30至39歲的最多,佔29%。其次是20至29歲以及40至49歲,均佔24%。
 
從嚴重程度來看,一週必須休息一半時間以上的重症病例,也是30至39歲的最多,達到30%。 

截至2021年底,到該診所就診的患者當中,不論是按年齡來看,還是按嚴重程度來看,都是40至49歲的人數最多。關於Omicron的後遺症,該診所的平畑光一院長指出「年輕人受到嚴重症狀困擾的情況變多了」。

患者:腦子中有霧一樣 恍恍惚惚 

東京都澀谷區的一名27歲的男性服裝店店員,在3月中旬感染了新冠。大約1周後,症狀好轉,他3天後重新開始工作,不久就出現了強烈的乏力感。 

就像腦子中有霧一樣,恍恍惚惚,到後遺症門診就診後才知道這是典型症狀「腦霧(brain fog)」。醫生建議他工作時要間歇地休息。
 
影響工作程度 超乎預期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新冠後遺症的定義是「至少持續2個月以上,並且無法解釋為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狀」。新冠後遺症有乏力、氣喘、頭痛、脫髮等多種症狀。Omicron後遺症也和此前的症狀一樣,但據悉影響到工作的案例較多。

據平畑院長介紹,在就診的患者中,在有工作的情況下,因感染Omicron而被迫停職的比例超過5成,高於此前的4成左右。

今年2月開設新冠後遺症專科門診的東京血管外科診所的醫生榊原直樹建議,「有的人很著急地恢復了全職工作,結果造成症狀反覆。重返崗位時,剛開始應該縮短工作時間,節奏很重要」。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2021年10月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約4名新冠感染者中就有1人回答稱,半年後仍有後遺症症狀。但該項調查的對象人數約為500人,目前為止還沒有過大規模調查結果,新冠後遺症的情況尚未完全查明。 

後遺症治療費用 個人承擔

而且,後遺症的發病原理也不清楚,缺少明確的治療方法。雖然新冠治療費用會按照日本傳染病法,由中央政府承擔,但後遺症的治療費用需要個人承擔。原因是「不存在把症狀傳染給其他患者的可能性,很難與其他疾病的後遺症區分對待」。 

新冠疫情下經濟活動正在逐步恢復,預計今後新冠後遺症患者可能會增多。如果後遺症長期持續,將會面臨邊工作邊繼續治療的情況。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所公共衛生學教授小坂健指出,「由於之前感染新冠而請假休息了一段時間等原因,即使有後遺症也會硬撐著努力工作的人不在少數」。他表示,「周圍的人要對這些人給予更多的理解,需要建立職場或學校提供關懷的體制,讓患者回到工作崗位後也能有時間進行治療,地方也需要建立諮詢體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