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50淨零排放路徑/12項關鍵戰略 國發會:每年為GDP貢獻0.56個百分點

  • 時間:2022-04-22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050淨零排放路徑/12項關鍵戰略 國發會:每年為GDP貢獻0.56個百分點
「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2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表示,政府提供節能誘因,並投入經費加上後續相關計畫推動,有助於帶動民間投資,樂觀估計可讓經濟成長率平均年增0.56個百分點。 (圖:中央社)

國發會上月底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引起社會各界廣泛討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22日)陪同蔡總統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時指出,虛心接受各界意見,後續將陸續推出12項關鍵戰略,除了有挑戰也有很大的商機,透過政府預算投入帶動民間投資,樂觀估計每年可為經濟成長率貢獻0.56個百分點。

今年RA100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再度邀來蔡總統率相關部會首長出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時提到,國發會已於3月底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獲得各方回應,他虛心接受,因為大家的目標一致,後續政府將陸續推出12項關鍵戰略,除了有些挑戰之外,也有很多民間參與的部分,且商機可期,光是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在未來8年的投資金額,可能都會超過新台幣3兆元以上,還有政府也提供誘因,鼓勵大家汰舊換新,提升節能設備效益,最重要的是儲能系統裝置的商機也很大。

整體來說,這12項關鍵戰略將透過政府9千億元預算帶動民間投資,可進而拉抬經濟表現。龔明鑫說:『(原音)我們做了估算,這零零總總加起來來講的話,樂觀的估計可以讓我們經濟成長率每年有增加0.56個百分點的機會,但是在這樣商機的過程當中,我們也不會放棄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有一些弱勢族群、中小企業他可能趕不上,我們也啟動了很多輔導策略、措施,讓這些人一起往前走。』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淨零排放是很廣、很複雜的概念,需要跨產業合作、新的商業模式、技術創新、法規鬆綁等四大面向,而經濟部負責能源、產業端,零零總總有很多業務要做,但經濟部會與產業一起往前邁進。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則是提醒,永續行動涉及到數位創新時,一定要注意底層技術是否符合永續目標,像是利用Web3技術的非同質化代幣NFT,就要思考到是否容易轉賣、容易炒作,如果是高風險又高耗能的虛擬資產,不論做什麼好事都會被產生的碳足跡抵銷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